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攸县:公务自行车畅行中方
2014-02-18 02:43: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杨捷灵 申爱源] [责编:彭彭] 字体:【

  深绿色的车身,统一印有“低碳生活、绿色办公”字样,每辆车贴有编号牌,车前配有车筐、便于放置文件材料。在怀化市中方县县直机关,干部公务出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渐成常态——

  公务自行车畅行中方

  本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杨捷灵 申爱源

  2012年2月7日,国家发改委等17部委发布《“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提出“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年9月,中方县节能办、机关事务局在怀化市率先开展公务自行车试点,首批购买73辆公务自行车,放置在县行政中心、县财政局及中方镇等13个办公区域,方便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近距离公务活动时使用。

  2013年10月,中方县在县直机关全面建设公务自行车系统。通过统一采购、统一标识、统一规格,县政务服务中心等41个单位购置了153辆公务自行车,放置在各单位办公区。目前,中方县共有公务自行车226辆。

  公务自行车推行效果怎么样?有什么问题?近日,记者来到中方县进行了调查。

  使用:日均260余次

  今年2月12日上午,残雪未融,气温低下。中方县农办干部潘青海骑着公务自行车从县行政中心出发,前往县教育局办事。1个小时后,他回到行政中心退车。据了解,自中方县推行公务自行车以来,工作需外出时骑车成了常态。

  中方公务自行车看起来和普通自行车有明显区别,车身为醒目的深绿色,统一印有“低碳生活、绿色办公”字样,每辆车贴有编号牌,车前配有车筐、便于放置文件材料。

  为规范公务自行车使用和管理,中方县机关事务局专门出台了相关规定,借车人必须凭发放到单位的借车证,在停车点填写借车表才能将车骑走,并有专人负责车辆日常擦拭和维护保养。

  中方县机关事务局局长张群介绍,为搞好公务自行车系统建设,在去年9月17日举行的湖南怀化(中方)首届“环浦海”山地自行车邀请赛上,该县将每年9月17日定为“自行车日”,倡导全民健康出行,减少足下浪费。据统计,从去年10月9日全面启动公务自行车系统以来,到今年2月上旬止,公务自行车已使用3.2万多人次,包括双休日、节假日在内,日均使用近260次。

  中方县行政中心是县“四大家”机关和35个县直单位集中办公区域,共有600多名工作人员,是全县的行政中枢。在行政中心大厅存放了18辆公务自行车,供大家使用。租还方式主要由保安人工记录,内容包括借用部门、姓名、借用与归还时间、车号和经手人等。据值班保安张丽霞称,每天有10次以上借还记录。

  在县行政中心大厅公务自行车停车处,记者看到,半小时内有两人前来借车。另据了解,公务自行车使用目前存在“两多两少”情况,即晴好天气使用得多,下雨及寒冷天气使用得少;一般干部使用得多,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使用得少。

  记者走访了县政务中心、县教育局等多家单位,发现很多公务自行车上有灰尘,这些单位的车大都是办公室负责管理和维护,据称由于工作忙,无暇顾及。个别单位对公务自行车借用登记不完整,存在“偷工减料”现象。

  好处:省钱、节能、亲民

  “使用公务自行车,节能减排好处多。”中方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米小龙介绍,通过推行公务自行车来满足公务员短途公务活动需要,是中方县在公车改革上作出的一次尝试,符合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不仅为工作人员从事近距离公务活动提供了便利,也降低了汽车使用频率、减少了“三公”经费支出,还为节能减排做出了贡献。

  有人算了一笔账,一辆公务自行车出行3公里、来回6公里,如果用小车,以每100公里耗油10升计,6公里需油费4.5元左右;如果一个单位的小车一天出行4次,每月20多个工作日,就要油费400元左右;如果使用公务自行车,一年可节省油费5000元左右。

  使用公务自行车后,一些公务员感到,若在县城内短途出行,骑自行车反而比开车方便,因为不会堵车,也不用花时间在院子里转来转去找停车位,节省了许多时间。中方县纪委干部马林丰说,自己经常骑自行车去行政中心等单位办事,自行车借还手续简便,办事时间好掌控。

  “公务员大多伏案工作,活动比较少,骑车外出办事还能舒展身体,呼吸新鲜空气,起到锻炼的作用,有益健康。”中方县机关事务局副局长杨建平说,公务自行车的推行,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起到了良好带动作用,县里不少干部自己买了自行车,还自发成立自行车协会,把骑车推广至日常生活中。

  对普通百姓而言,看到平时眼中的“政府领导”骑车办事,他们颇感亲切,大加赞赏。“现在干部经常骑车办事,就连县委书记张霞有时去项目工地也是骑车,四轮变两轮,觉得他们不再高高在上,与我们的距离更近了。”中方县中方镇同乐新村村民曾文利说。

  问题:配置不均衡,管理太“原始”

  在中方县采访,通过与干部群众交流,记者了解到,公务自行车在管理、使用上也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是配置不均衡,有的单位需要使用较多公务自行车,但实际分配到位的较少。据县机关事务局局长张群介绍,自行车分配数是照单位人数定的,最多的是行政中心,有18辆,最少的只有3辆。另外,相较于整个公务员队伍,现有226辆还是少了,导致一些人想用用不上。

  县政务中心主任黄际银介绍,公务自行车很受欢迎,使用频繁。政务中心集中了20多个部门、52个办事人员,却只有6辆公务自行车,往往出现争车现象。

  对配置不均衡的问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米小龙表示,近期将进行摸底,根据需求再配置一批公务自行车。

  一位公务员说,一次经历把他吓出了一身冷汗。有天他外出办事,由于县城道路没有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非机动车都在一条道上,他差点碰上一辆轿车。为了安全,现在他办事很少骑公务自行车。

  公务自行车也还缺乏高效管理和维护。一些公务员说,公务自行车借用管理方式太“原始”。借车人必须在借车点用笔填写登记表,才能办理借用手续。更不方便的是,借车人在哪里借车就必须到哪里还车 ,这也引发一些超时借车、过夜不还的现象。很多公务自行车车身粘灰,出现爆胎等问题也得不到及时修理,影响了公务人员使用积极性。此外,还存在骑车买菜等公车私用现象。

  张群告诉记者,等时机成熟时,将建立人工智能借还系统,实行刷卡借车。

  “我局有108名工作人员,有6辆公务自行车,使用频率很高,局党组成员在县城办事大都是骑车去。”县教育局局长杨思俏坦言,自己骑得少,主要是怕被人说是“作秀”。

  “下一步我们将在领导垂范、完善制度上下功夫,让骑车出行办事成为一种习惯。”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向开林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对公务自行车的使用、管理作出一些硬性规定,纪委介入督查。县委主要领导还倡议,今后在县城调研、现场办公、看望群众等,县领导带头骑车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