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教学生防性侵,有意义的第一课
2014-02-18 02:40: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欧阳金雨

  2月17日,长沙市中小学生正式上课。学校发放的生理卫生教材《生命与健康常识》传授性知识,内容通俗易懂。还有专章《拒绝性侵害》,教给孩子们一些拒绝骚扰的技巧。(2月15日《三湘都市报》)

  一段时间以来,未成年人遭受性侵的新闻频频见诸媒体,引起舆论大哗。开学在即,长沙市生理卫生教材辟专章教孩子防性侵,这对孩子、家长来说,无疑是好事。

  首先,校方“一切为了孩子”的保护意识当赞。有资料显示,全国妇联对300多个儿童性侵案跟踪发现,有68%的案件发生在熟人中。长沙市生理卫生教材中提到“个别品行不良的教师可能会利用职务之便对学生假意关心和照顾”,要求学生“最好不要单独去教师宿舍”。学校不避讳可能存在的现实,大大方方开讲,这本身就是对学生负责任的表现。

  其次,教材中“防性侵”的内容通俗易懂,也方便记忆,这不仅能让在校学生颇受教益,也使广大家长和社会公众深感欣慰。如告知学生“在公共场所拒绝骚扰,要直接警告、大声呵斥”这一条,尽管不是每一个说不的孩子都能逃脱魔掌,但是由于习惯性侵者大多心虚猥琐,被呵斥走的几率就非常大。它至少让孩子们知道,遭性侵过错不在自己,而在侵权者。

  虽然,“开学第一课”并无固定模式,但确保孩子们无忧无虑地健康成长,则显然是所有学校的长期责任。“教学生防性侵”的教育内容,绝非一种为吸引眼球的作秀,而是切切实实体现了对学生的爱护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