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另类”寒假作业
2014-02-16 11:00: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另类”寒假作业

  本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李新春

  给家人做一顿早餐,为长辈和关心自己的人发一条短信祝福新年;用压岁钱帮助困难同学,当义工为社区服务;读几本书,到乡村社区搜集整理春联……今年寒假,祁阳县中小学校寒假作业的形式、内容让学生和家长耳目一新。

  春节期间,记者先后来到了祁阳县椒山小学、浯溪二中、人民路中心小学。椒山小学刘婕老师告诉记者,前几年她给学生布置的寒假作业多是抄课文、写日记,可从学生完成的情况看,效果并不理想,有的学生还敷衍了事。今年,她尝试着给学生布置收集春联的作业,没想到学生对此很感兴趣,不少学生在家长的指导下自己书写春联,还有几名学生自己创作了一些不错的春联。

  “今年的寒假作业书本知识题量少了,大大增多了体育锻炼、微型公益调查等‘另类作业’。”浯溪二中学生王英杰说,他所在的班级,要求学生在假期每天至少进行一个小时的运动。而他除了练乒乓球,还有阅读《宋词选编》、《人性的弱点》、《花季·雨季》等著作;与其他3位同学一起,参与调查“餐桌上的浪费”情况。“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再多也不是负担。”王英杰笑着说。

  在人民路中心小学,10多名学生聚集在一起制作花灯、编字谜、包饺子、组织家庭“春晚”,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好不快活。

  祁阳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唐爱民告诉记者,今年寒假前夕,局里发出通知,要求各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动员、参与、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补习班、辅导班、提高班等培训活动,禁止和严厉查处教师有偿家教;对传统的寒假作业进行“变脸”,着眼于培养学生的探究水平和实践能力,指导学生开展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布置参与式、体验式、开放型作业。

  对于这些喜闻乐见的作业,孩子们大声叫好,家长们也举双手赞成。家长曾女士表示,以前从未做过家务的女儿突然对做家务关心起来,多次向她询问做饭的细节,当曾女士为女儿“分解步骤”后,女儿的一句话令她感动了许久:“原来妈妈每次做饭这么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