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涟源:“农二代”小夫妻的烦忧
2014-02-14 09:38: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威]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农二代”小夫妻的烦忧

  本报记者 贺威

  1月27日,涟源市农家小伙杨正军和妻子刘潭,开着摆摊赚来的面包车,从海口出发,开了30多个小时回老家过年。

  2月8日下午,涟源市六亩塘镇兴福村刘潭家里,这对“农二代”小夫妻和记者聊开了。

  “去年摆摊还是迟了,7月份才开始,这辆车就是这半年挣的。”刘潭心直口快。

  “能挣那么多吗?”记者有疑问。

  杨正军说:“我们在菜市场门口摆,不收摊位费,吃住在父母家,除了进货,基本没有其他成本和开销。”

  杨正军一家很早就随村里人到海口谋生了,去时两手空空,虽然经过多年的打拼,但离买房定居还有些距离。杨正军的父母把希望都寄托在这个儿子身上了。

  2011年,杨正军小两口第一次在海口摆摊,一年下来和父母一起赚了10来万。对财富和成功的渴求,让杨正军萌生了单独闯荡的想法。2012年,杨正军和妻子来到贵阳,开了一家床上用品店。

  “亏了点,要是继续摆摊,别说挣钱,起码能保本。”刘潭总结2012年的创业经历。

  2013年上半年,杨正军处理掉贵阳的店子,7月再次到海口摆摊。经历创业失败,他干活更加卖力了。刘潭也非常体谅老公的辛苦。

  “凌晨3时就起来占位子,摆到上午11时,中午吃个饭,下午2时再去占位子,一直到晚上12时回家,每天睡不到5个小时,我们家老杨都瘦了10来斤。”刘潭说。

  问及今年的打算,杨正军说:“一个亲戚想和我一起办个蚊帐厂,我只需学好技术找好场地,一年保证也能挣个10来万,我正在想要不要合伙办厂。”

  “摆摊一年也能挣10来万,办厂没技术,没经验,还担风险,还是等摆摊再积累些资金和经商经验再说。”刘潭说。吸取贵阳开店失败教训,刘潭行事更加谨慎。

  “办厂比摆摊复杂,那一行我也不懂,也没管理经验。今年还打算要孩子,老婆的话确实要认真考虑。”杨正军也道出了自己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