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绥宁:生态工业强势崛起
2014-02-14 09:33: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本报2月13日讯(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向云峰)竹子加工中产生的大量渣屑,过去都被废弃。近日,记者在绥宁县银山竹业有限公司了解到,这里成堆的竹节、竹渣、竹屑成了生产高档优质保健炭、烧烤炭的“宝贝”,每吨竹子经济效益增加160元以上。这是绥宁县发展生态工业的缩影。

  绥宁是“中国竹子之乡”、全省竹产业建设示范县,拥有南竹林53万亩,活立竹蓄积量达8000万根。近年来,该县改变过去只重松杉木加工的做法,把南竹加工产业作为生态工业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先后引进中集、银山等23家规模企业落户县南竹产业园,开发了竹木复合板、竹地板、体育滑板、绝缘纸等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创国家级名牌5个、省级名牌14个,年产值达8亿元。

  在发展生态工业中,绥宁县还重点发展中药材和有机食品加工、新能源产业。目前,该县中药材和有机食品基地超过20万亩、规模企业11家,油茶、蔬菜、金银花、绞股蓝、青钱柳、冬笋、花猪等主要特色种养业品种基本实现就地加工,获得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无公害产品认证26个,被评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新能源产业正在实施和已基本落地的项目总投资达到65亿元,其中大唐风电一期明年底可发电,武汉凯迪年产30万吨生物油料项目全面启动。

  同时,绥宁县鼓励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产品更新,充分释放产能。该县宝庆冶炼、湘鄂铁合金、丰源滑板、立马生态板、天成鞭炮引硝纸等10多个技改扩改项目陆续投产,技扩改总投资超过5亿元。在发展生态工业大潮推动下,2013年该县实现工业总产值150.6亿元,比上年增长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