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信息公开成常态
2014-02-12 23:03: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让信息公开成常态

   高世鹏

  2月11日下午,一个含有冷水江市财政统发工资信息的网站遭遇网友围观。因其查询密码设置得过于简单,很快有网友从该网站查到该市各政府机关、单位的公务员工资,发现绝大多数在2001至4000元之间,以致有跟帖者大呼意外。(2月11日南方都市报)

  有道是,“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不管冷水江市财政统发工资信息的网站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心插柳,在笔者看来,公务员的工资信息被公开都是一件好事。

  在过去,因为公务员工资不够公开,不够阳光,公务员的各种哭穷的被广大网民误读为“矫情”,此次冷水江市公务员工资信息被意外曝光,可以说是一种比较权威的公务员工资信息公开,比以往私下里“晒工资条”的可信度大了不知多少倍,值得围观一下。

  外界不太理解公务员的苦处,并不局限于工资这一层面,类似的还有隐性福利、提拔升迁等等,这主要是因为政务信息不够公开,体制运行不够阳光透明造成的。只有通过进一步的将公务员职业去“神秘化”,把“意外曝光”常态化,政务信息公开化、权力运行透明化、个人事项去神秘化,才能让社会公众明明白白地看到体制内人群的生存状态,让大家“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那些所谓的“曲解”和“误会”就自然而然的烟消云散了。

  期待在新的一年里,各级政府通过各种“不意外的主动公开”,进一步扩大社会各界群众了解政务信息的正常途径,才能做到让公众心如明镜,及时消除因为不公开导致的种种误解,马上对基层公务员有理解,有支持,或许,这才是“意外曝光”的意外之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