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家风正,国风清
2014-02-08 08:27: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英锋] [责编:彭彭] 字体:【

  家风正,国风清

  李英锋

  春节期间,央视开展了题为“家风是什么”的调查。虽然其话题设置,与以往开展的“你幸福吗”的调查很相近,简单直接的风格再次引发网友吐槽,而受访者的回答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凝重,发人深思;有的淳朴,温暖感人;有的个性十足,堪称“神回复”,让人忍俊不禁。(据《央视新闻》)

  笔者以为,不论央视的提问风格招不招人喜欢,不论人们的回答如何灵活随意,我们都不应该以戏谑的心态来看待央视的“家风调查”。平心而论,现在社会风气中存在很多问题,而不少家庭家风的缺失和扭曲就是主要问题之一。基于此,应该把央视的调查作为一个提示和导向,反思家风,找出问题,进而做到立家规,明家礼,树家风,担家责。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国风的基础,家风正则国风清,家风乱,则国风浊。

  在现代社会,尽管大多数家庭都没有成文的家规,但家家都有家风,大都推崇正直、守法、勤俭、淳朴、孝顺、诚信、友善,求学、上进等,清正的家风向社会道德注入了正能量,守住了国风的本色。

  但是,我们的家风中也有一些个性或共性的问题,比如,有的家庭教育子女自私自利、不能吃一点亏,有的家庭迷信不良的社会潜规则,把投机取巧、不择手段、托关系走后门、欺诈失信甚至违法乱纪视为能事,有的家庭好吃懒做,有的家庭骄奢淫逸,有的家庭长幼失序……类似不良家风只会向社会道德注入负能量,侵蚀国风。

  家风是家庭的性格,是家庭的形象,是家庭的魂魄,好的家风对家庭有益,对国家也有益,每一个家庭都应该根据法律、社会公德树立正派、健康、积极的家风,摒弃歪门邪道、丑陋、消极的家风。

  家风能够影响国风,反过来又受国风的影响。鉴于此,我们应该做到家风、国风共树,让家风国风相互促进,相辅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