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除夕夜巡 一点虚惊
2014-02-02 01:20: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责编:彭彭] 字体:【
      除夕夜巡 一点虚惊

  本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杨万里 王增荣

  1月30日,农历除夕。晚上9时,永州市零陵区黄田铺镇五里牌村治安巡逻队队员跟往常一样,准时开展夜间巡逻。

  巡逻队队长、村支书王胜平告诉记者:“我们村与广西交界,322、207国道过境,还是锰矿区,车流量大,人员结构复杂。几年前,一度出现‘三多’,赌博多、偷盗多、拦路敲诈多。有天晚上,一家企业价值30万元的设备被盗。2012年4月,在镇政府和派出所支持下,村支两委干部出资6000元,购回两台巡逻摩托车及对讲机等设备,成立了村义务巡逻队。巡逻范围包括本村、本地企业和322、207国道至广西地界路段。”

  31日零时20分,巡逻队进入矿区徒步巡逻。这时,巡逻队员王平南发现100米开外有3个模糊的影子闪了一闪,大家立即警觉起来。谁知影子受惊后快步前窜,大家立即赶上去。原来,是厂区留守人员放完鞭炮后返回住处,大家不由得长吁一口气。

  离开矿区,夜风凉意袭人,大家继续前行。

  凌晨5时半,巡逻队员回到设在村民活动中心的办公室。王胜平认真地在“治安巡逻工作日记”上写下:“2014年1月30日晚,一切正常,无可疑情况。”

  记者问:“参加巡逻,对自己的生活有影响吗?”

  24岁的队员周勇说:“以前,我给人开挖掘机,每月有4000多元收入,现在只能干一半的活。但家里人,特别是爱人很支持我参加义务巡逻。治安好了,我们也是受益者。”

  47岁的王松柏是巡逻队的老大哥,他认为参加义务巡逻蛮有成就感:“虽然每年收入少1万多元,但看到治安好转了,觉得值!”

  记者翻开“治安巡逻工作日记”,在上面看到:“2012年6月25日,王铁军、王伍龙、王平南发现一辆载着4头黄牛的可疑三轮车……2012年10月14日,胜平、平南、铁军发现一名小偷……”而往后翻,里面越来越多出现“一切正常,无可疑情况”的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