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管窥春晚节目单:只求热闹,不问原创
2014-01-30 08:20: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28日晚,在完成最后一次彩排的同时,央视马年春晚所有42个节目“照单公布”,人们关注、热议的除夕“大餐”将照此登台。

  本届春晚首次由冯小刚这样一位“台外”人士执导,意旨非常明确,为的是改变春晚某些“痼疾”,让“而立之年”的春晚呈现新象。接过聘书的冯小刚也表示,他将在这届春晚上“娱乐大众”“博人民一笑”,风格上做到“亲”“真”“小”“乐”,即回归大众。但是,当他交出这个长长的节目单时,人们的第一反应是:怎么语言类节目这么少?才4个小品1个相声?令人期待的“冯氏”幽默、风趣风格何以体现?如何“博人民一笑”?

  这确乎是最少语言类节目的一届春晚,一半以上的歌曲演唱,确实像一场“演唱会”。出任春晚总导演以来,冯小刚极少接受媒体采访,但可以肯定地讲,这种结果,并非其本意。

  首先,晚会导演不同于电影导演,其任务不是创作,而是筛选、拔擢。拿相声、小品来说,这些年创作一直贫乏,严重滞后生活,鲜有“亲”“真”“小”“乐”的佳作。如此创作现状,从何选拔?此之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其次,冯小刚讲求真回归,真风趣,真幽默,对待晚会语言类节目更为严苛,而非凑合,他在执导本届春晚过程中亦有过明确表态。因此,出现今天这种结果并不奇怪。

  相声小品少了,歌曲肯定就多了。剧组前段发布消息表示,将从歌曲中更多体现贴近性。从节目单歌曲《群发的我不回》《时间都去哪了》等看,这些反映了某种时代症状和困惑的歌曲,具有相当的共鸣性。

  几乎每一任春晚总导演都表示“众口难调”。“众口”之“众”,不只是亿万观众,还在于春晚作为国家文化项目的原则与要求。为此,导演们倾尽全力,追求“最大公约数”。一个常见的事实是,这种退而求其次的“努力”往往实现不了,“挨骂”反倒成了春晚导演最大“公约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