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年俗亦应与时俱进
2014-01-30 07:57: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欧阳金雨

  统计数据显示,烟花鞭炮燃放会使局部空气中的PM2.5和二氧化硫瞬间升高3至5倍。对此,长沙市环保部门近日向全市700余万市民发出倡议,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新春节。(1月28日《湖南日报》)

  春节来临,烟花爆竹的话题又引起热议。是禁、是放,大家依旧各有说辞。

  主张燃放者认为,“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过年如果不弄出点烟气、响动和碎屑就不热闹。燃放烟花爆竹,寄托了人们“辟邪”、行好运的心愿,也给孩子们添了乐子,给大人带来了过年的喜气。

  在主张禁放者眼里,逢年过节燃放烟花爆竹充满争议。因为每次燃放,必然产生空气、垃圾、噪音这三大污染,偶尔还可能引发火灾和人身伤害。现代都市本是高密度生活,雾霾、喧嚣已不堪其扰,人们更希望繁忙工作之后的假日能够清爽、安静一些。

  争议显然还会继续下去。燃放烟花爆竹毕竟是一个传统民俗,在民族文化心理中有深厚的积淀,让许多人难以割舍。那么,在春节的文化转型中,能不能找到一种方式,让过年既有持敬守静的“敬”,红红火火的“喜”,又不至于太“俗”太“闹”?

  据媒体报道,今年的年货市场上,传统烟花爆竹销售遇冷,而模仿爆竹声光电效果的电子鞭炮成为新宠。这表明,健康环保的过节理念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支持。长沙市环保部门倡议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相信也是顺应这种潮流。

  城市的扩张,让我们失去了充分享受许多传统民俗的条件,燃放烟花爆竹只是其中之一。这看上去是现代城市带给人们的无奈,其实是人文传统在客观规律面前的妥协。

  凡事都有规律,年俗也不例外,只有尊重规律、与时俱进,才能添乐不添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