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华容:“校校通”均衡教育资源
2014-01-29 06:56: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涂鑫淼] [责编:彭彭] 字体:【

  本报1月28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涂鑫淼)华容县偏远乡村的洪山头明碧小学,多年来一直缺音乐和美术教师。自今年1月以来,师生再也不因此而头痛了,因为他们通过该县的“校校通”信息网络化建设,在“专递课堂”内同步享受全县最好的学校——马鞍山实验学校“名师”的授课。1月24日,该县教育部门正式对外宣布,投资5000多万元的“校校通”信息网络,不到1年时间便覆盖全县132所中小学并平稳运行。

  要将网络覆盖到1490个教学班级,且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对于一个财政并不宽裕的县来说,无疑困难重重。该县创新思路,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搭台、学校唱戏、师生应用、服务驱动”的模式,引进湖南领信教育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双方达成协议,教育部门支付宽带费和部分运行维护费,企业投资成本通过增值服务解决。该项工作去年4月启动,至今年1月中旬,该县财政以不到600万元的初期投入完成了4000万元的硬件建设,全县接入互联网教室1667间,多媒体教室91间,全县师生5429人开通了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班级空间677个。

  实现“校校通”后,该县的传统教学开始发生“颠覆性”革命。全县教师“电子备课”成常态,传统的黑板板书被生动的声、像、图演示所取代,师生互动更加频繁,学生学习积极性普遍提高。该县还充分发掘名师资源,全县58名首届名师及外校名师的优质课,全部进入名师课堂资源库,可供全县师生随时学习。师资缺乏和条件薄弱学校,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了与名师与示范学校“课堂同步”,有力地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下乡、城乡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