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温暖”年货,父爱满满
2014-01-28 23:27: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绪才] [责编:荆彩] 字体:【

  张绪才

  西祠网友“yagoo”最近晒出“温暖”牌年货:父辈扛着大包小包从上海和南通捎来青菜、蘑菇、低脂红肠、还有自制鲜肉汤团、营养粥,葱油浇头等……亲切的家乡味道让网友口水直流,提前感受过年气氛。(1月27日《扬子晚报》)

  游子在外,思念的是亲情,牵挂的是乡愁。父辈大包小包从家乡扛来的年货,虽不是什么珍稀之物,但都是货真价实的家乡味道、亲情味道,是乡愁,是满满的父爱。

  时代不同了,人们不再固守生我养我的那一片土地,而是走南闯北追逐梦想。成群结队的年轻人,挥别家乡、挥别年迈父母,踏上远去的列车,身在异乡为异客,长年累月打拼着。

  追梦,意味着辛劳的付出,有道是“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而最辛酸的莫过于“家乡在那头、我在这头,父母在那头、我在这头”的思念与牵挂。游子思念、牵挂独守家中的父母;父母亦然,特别在“每逢佳节倍思情”时,这份思念、牵挂更溢于言表。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对有些游子来说,却因为种种原因不能轻易成行。父亲千里迢迢从家乡扛来年货,与其说是一份年货,不如说扛来的是乡愁,是满满的牵挂。

  父母对子女的爱从来都是无私而伟大的,他们愿意尽其所能、倾其所有。作为子女对父辈唯一的报答,就是好好珍惜这份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