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君山区“老科协”助农致富
2014-01-25 08:51: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责编:荆彩] 字体:【

    本报1月24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朱蒲洲 刘全)冬阳下,岳阳市君山区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徐石峰正指导钱粮湖镇天星洲村的汤凤毛给新绿的芥菜施肥。汤凤毛兴奋地对记者说,“搭帮老徐传授的技术,我们现在是一年收三茬:春种豆角、夏栽棉花、秋套芥菜,去年一亩的收入达到了11200元呢!”

  在君山区,有300多名老科协会员像徐石峰一样常年在田间授课,已有2200多户农民受惠。

  君山是个移民区,很多农民来自全国多个省份,缺乏生产技术。该区老科协将这部分人列为重点帮扶对象,以“一帮一”的方式进行帮扶。2004年,良心堡镇团结村李炎昌家13亩棉花秋收籽花仅500公斤。2005年,区老科协会员、高级农艺师段芬初隔三差五到李炎昌家,手把手教他开沟、施肥、盖膜,传授棉花半膜覆盖技术,畜医曾桂章则教李炎昌养猪。李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去年盖起了两层小楼。

  过去,该区农民一直采取“棉花+小麦”一年两熟模式,亩平收入一直在4000元左右徘徊,该区老科协会员将试验成熟的“春种豆角、夏栽棉花、秋套芥菜”一年三熟模式推广,2013年全区2.2万亩“豆棉菜”农田每亩收入都超过1万元。

  该区“老科协”近年来先后帮助2250户生产困难的农户走出困境,每年为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每年为全区农民创造增收效益近亿元。该区老科协也先后3次获评省级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