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岳阳工伤认定 提速20个工作日
2014-01-23 08:19: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责编:荆彩] 字体:【

  在全国率先出台勘察管理规定

  岳阳工伤认定    提速20个工作日

  本报1月22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赵琳 邹谋勇)陈某元旦前夕上班途中遭受机动车事故伤害,岳阳工伤保险基金管理处1月21日便为其下达了工伤认定书下达,前后仅用了22天,较法定3个月时间缩短70天。陈某所在单位对该处“高效率”工作称赞不已。据该处负责人李胜军介绍,岳阳率先在全国推出的《参保单位工伤事故勘察管理规定》,使工伤认定的时间较以前普遍“提速”20天左右。

  工伤事故勘察是工伤认定的重要环节,但《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对于工伤事故勘察的内容、程序没有做出具体规定。为进一步提高工伤认定的准确率,岳阳市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处结合多年的实践,去年9月出台了《参保单位工伤事故勘察管理规定》。该《规定》对工伤事故的勘察时限作出了明确规定,对于重伤、死亡和特大伤亡事故,勘察人员应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勘察取证任务;对于轻伤事故,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勘察取证任务。

  自该《规定》出台以来,岳阳工伤事故勘察和工伤认定大幅度提速,对于重伤、死亡的工伤案件,基本上做到了5个工作日之内查清事实;对于一般的工伤案件,3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取证任务,轻微工伤案件,从受理到待遇支付,时间仅为5天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