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同台"赛"实绩 益阳市集中述绩述效述廉
2014-01-23 08:15: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云飞] [责编:荆彩] 字体:【

  同台“赛”实绩

  ——益阳市集中述绩述效述廉记

  本报记者 郭云飞 通讯员 涂政坤 石科圣

  1月20日至21日,益阳市召开2013年度述绩述效述廉大会,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及市直单位的“一把手”同台PK,参加年度“大考”,市广播电视台全程录播。

  “发言请说实话,摆实绩,每人不超过8分钟,显示屏的上方有秒表倒计时,超时请自觉终止发言。”主持会议的市领导宣布要求后,“考生”们陆续上台发言。

  “赫山区2013年与上年相比,生产总值增长12.5%,财政总收入增长14.5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赫山区委书记贺辉从容面对“考官”们,熟练地操作着PPT(演示文稿软件),用简洁流利的语言,有条不紊地概述一年来的工作。

  没有客套,不讲空话,只晒“干货”。两天时间里,益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和7个县(市、区)的书记、县(市、区)长以及50多个市直和中央、省驻益单位的“一把手”,一个接一个走上发言席,突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转变作风、反腐倡廉等重点,简述2013年度工作实绩,查摆存在的问题,展示2014年工作思路。

  台下360名参会人员,包括市级、县(市、区)和市直单位领导以及中央、省驻益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市级以上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他们神情专注,一边听发言,一边观看PPT演示的文字、数据、图表,还不时翻看《益阳日报》集中刊发的120个单位述绩述效述廉报告摘要。

  集中述绩述效述廉后,参会人员对120个单位进行现场测评打分。这次单位测评总分为300分,占年度考核总分的30%。年度考核另外的700分,由市绩效办按照差异化考核原则,对照各项指标进行考核,年度考核总分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依据。

  1月21日下午,现场测评打分完毕后,参会的“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有6人走上前台,对这次活动进行点评。“这样述绩述效述廉,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有益尝试,是干部考核评价的创新之举。”一位群众代表说。

  “ 赛场”比实绩,公众评高低,给领导干部带来压力,也催生了动力。沅江市委书记邓宗祥说:“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评判,是一种激励和鞭策,我们必须从严要求,尽职尽责,发奋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

  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益阳要建立健全述绩述效述廉长效机制,科学考核评价干部,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凭实绩用人的良好导向,引导激励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勤廉为民,努力干事创业,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