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蓝山:“新居落成全靠政府帮”
2014-01-22 09:19: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张新国] [责编:荆彩] 字体:【

  “新居落成全靠政府帮”

  本报记者 邹仪 张新国 通讯员 刘素萍 李先志

  “新居落成全靠政府帮,举家乔迁感谢共产党”。1月19日,冬日的阳光照得蓝山县大桥瑶族乡堡城村暖意融融。在该村灾民安置小区,村民们与当地干部兴高采烈地贴起了鲜红春联,挂起了大红灯笼。有的受灾群众还将崭新的床、餐桌、茶几、沙发等家具,搬进了新家。至此,该村在去年受“8·16”洪灾影响需要重建的97户,全部搬进了新居。

  在去年“8·16”特大洪灾中,大桥瑶族乡有10个村6000多人不同程度受灾。堡城村是全乡受灾最严重的,倒房69户,250余人无家可归。1月19日,大桥瑶族乡党委书记雷纯安带记者参观堡城村灾民安置小区,介绍说:“这个村基本属于完全重建,重建住房户型都是老百姓自己挑的。”

  为实现灾后住房重建目标,大桥瑶族乡按照县委、县政府制订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要求,明确重建范围与具体对象,还明确了扶持政策,对重建住房的农户,每户给予定额补助3万元。

  今年65岁、身有残疾的堡城村村民李松兰说,洪灾把她家原来的土坯房冲毁了。灾后,她在亲戚那里借了一点钱,政府又补贴了3万元,很快把新房建了起来。“没有政府帮助,我们对建新房想都不敢想。”她说。为了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谢之情,李松兰和老伴黄玉强商量后,在家门口贴上了“遍尝新旧古今味,欣品党群鱼水情”的春联。

  正在家里搞卫生的肖美秀,热情将记者让进了她家。她家三室两厅的新房宽敞明亮。肖美秀高兴地说:“去年那场洪灾,对我们来说真是因祸得福噢!”她还拉我们去看她家门口那副春联:“家园重建灾变福,壮志再酬地成金”。她激动地说:“党和政府的恩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