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为环卫工人撑起“保护伞”
2014-01-18 08:11: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为环卫工人撑起“保护伞”

  欧阳金雨

  长沙市政府办公厅昨日印发《长沙市环卫职工因公伤亡救助资金管理办法》。《办法》规定:长沙市将设立环卫职工因公伤亡救助资金,因公重伤最高可获3万元救助,因公致残最高可获5万元救助,因公死亡职工家属可申请8万元救助金。这也是市政府办公厅今年印发的第1号文件。(1月17日《长沙晚报》)

  近年来,环卫工人这一特殊群体在媒体的报道中屡屡被提及,他们的工资收入到底如何?生活状态又是怎样?一组数据可以给人大致直观的感受。据统计,长沙市逾七成一线环卫工人每周工作80个小时以上;2012年长沙市环卫临时工的工资标准是1000元/月;2011年,长沙市因公死伤的环卫工人达102人;2012年,长沙约有10名环卫工被撞身亡。

  工资低、危险性高、劳动强度大,环卫工人确实很累、很苦。脏、累、差的岗位特点,决定着一线环卫工人,绝大多数都是年过半百的老年人。这些“高龄”的环卫工人,在汹涌的车流、人流中清扫,虽然也被有良知的人尊为“城市美容师”,可这份虚无缥缈的荣誉背后,却是安全堪忧、生命没有保障的尴尬。

  长沙市政府在2014年1号文件中,突出保障环卫工人死伤后的权益,充分体现了制度对这一群体的关爱与呵护,这是让环卫工人体面劳动的应有之义,也是一种令人欣慰的温暖与尊重。

  政府的重视、关心、体恤,是对环卫工人的“政策兜底”,让这一特殊群体没有了后顾之忧,但这绝不是问题的全部。事实上,每一个市民也可以、也应该为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尽点心,尽一点力。眼下,春节临近,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又要加大。如果曾留意到他们皴裂的双手,如果注意到他们爬满皱纹的脸颊,那么,任何一个细微、文明的举止,都是一种对环卫工人的关心、体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