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骗子无机会可钻
2014-01-15 08:23: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彭彭] 字体:【

  让骗子无机会可钻

  沈德良

  1月12日,内地知名女艺人汤唯在上海遭遇电信诈骗,被骗走21万元;在浙江乐清,银行工作人员为了劝阻被骗的事主,不惜切断ATM机电源、关店门阻止其汇款。在为银行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工作态度感动的同时,人们也不禁为那些在骗术面前毫无识别能力的人捏一把汗。

  “天下无贼”,是人们对理想社会的向往。但现实生活中,各种以钱财为目标的诈骗案件屡见不鲜。对这种社会现象,除了执法机关加大打击力度外,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是提高对各种骗术的识别能力,让骗子无机会可钻。或许,平时读读报纸、看看电视、听听广播,哪怕是和熟悉的人聊一聊,都是有效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的途径。

  有数据显示,诈骗案件,有七成以上与公民信息泄露有关,因此,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细微之处加强对个人信息的保护,就等于为自己加上了一把安全锁。

  在诈骗案件面前“中枪”的对象并无特定人群,但总的而言,以女性、尤其是老年人居多。老年人防范诈骗意识淡薄,所以更容易受骗。作为子女而言,平时与家人多一点交流,让他们知晓各种骗术的基本特征,帮助他们形成对骗术的本能反应。

  “一唬、二诈、三蒙”和施展“天上掉馅饼”的小计,通常是各类骗术的惯用手法。只要见利不占,为人不贪,遇事不慌,保持一颗平常心,就能拥有良好的自控能力,就能做到百毒不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