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在建水利项目可视频监控 有效遏制挂靠转包
2014-01-13 06:24: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昕怡 柳德新] [责编:荆彩] 字体:【

  在建水利项目

  可视频监控

  本报1月12日讯(通讯员 陈昕怡 记者 柳德新)湖南省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公司经常参加水利项目投标,但最近一个多月来,各项投标费用大幅降低。1月10日,公司董事长徐和平告诉记者,省水利厅推行电子招投标系统后,投标单位可在网上直接下载相关招投标文件,进行网上在线招投标,节约了标书制作、差旅费等大量成本。

  我省创新水利项目监管手段,有效遏制出借资质、挂靠转包等现象。

  创新招标方式,探索电子招投标系统。去年下半年,省水利厅开发出湖南省水利工程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并将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应用于招投标平台。2013年12月1日起,电子招投标系统在全省范围内投入试运行,可为招标人、招标代理、行政监督部门提供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告和网上随机抽取评标专家等服务,为投标人提供招标信息查询、网上报名和网上下载招标文件、招标补充通知和招标文件澄清函等服务。目前,中央和省级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水利项目全部进入该系统进行招标投标。

  成功运行在建项目视频监控系统。省水利厅与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合作,开发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视频监控系统,并要求各参建方指定人员每日必须上传现场施工图像及本人现场视频,由省水利厅建管处统一考勤,对考勤不到位的参建人员进行警告、约谈,并与参建单位的信用信息挂钩,确保了施工质量和进度。

  建立预选承包商制度,全面应用市场主体单位信用信息。建立政府投资水利工程预选承包商名录,将有意参与我省政府投资水利工程建设且综合实力、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强的企业纳入预选承包商名录,并对其实行动态管理。从去年7月1日起,我省在水利建设活动中全面应用市场主体单位信用信息,并将投标人信用信息作为评标的重要依据。守信者可优先晋升资质等级,失信者将失去承接政府投资水利工程的机会。如今,河南省中原水利水电集团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因有不良行为被记入信用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