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临澧升级产业促跨越
2014-01-12 07:16: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张晶 陈金波 周亚玲] [责编:荆彩] 字体:【

  本报1月11日讯(记者 周勇军 张晶 通讯员 陈金波 周亚玲)1月7日,记者在临澧县看到,投资20亿元的月亮岛开发项目初具规模,投资1.5亿元的安塑包装建设正酣,四新岗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基本成型。

  临澧县正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推动产业升级,新型工业、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呈现强劲发展态势。去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11%、1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3.1%、13.9%。

  项目建设助力工业做大做强,是临澧经济最大亮点。2013年,该县狠抓园区建设,投入2.1亿元,建成标准厂房9.6万平方米,引进新上项目93个,完成投资38.1亿元。同时,对重点产业实行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套规划、一套措施、一抓到底,并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提供零距离服务。去年,建成投产企业62家,新增规模企业7家、总数达到102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8.1亿元、上缴税金1.8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6.5%、18.6%。

  政策扶持推动农业做精做优,是临澧一大特色。在巩固粮棉油等传统产业基础上,该县每年投入600万元用于发展油茶产业,新造、改造油茶林1.25万亩。“临澧黄花鱼”,已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烟叶种植2.25万亩,达到了全国基地县规模。9个100万羽肉鸡养殖场,为创建全省肉鸡标准化养殖示范县夯实了基础。特色产业兴起,带动了土地规模化经营,促进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全县已累计流转土地8.64万亩,创办专业合作社106家。

  多管齐下促进现代服务业做活做优,是临澧又一力作。去年,该县加快农村消费市场体系建设,新建、改造了8个农贸市场、2个专业市场,启动了6个市场建设前期工作,发展了15家连锁经营、网络购物、销售代理等新型商家。此外,全力推进林伯渠故居、太浮山开发等项目建设,发展红色游、生态游、乡村游。去年,全县服务业投资额达31亿元,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7.4亿元、比上年增长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