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为了一个承诺 湘阴农妇照顾孤寡老人25年
2014-01-12 07:14: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纪 徐亚平] [责编:荆彩] 字体:【

  《老百姓故事》

  一个坚守25年的承诺

  蒋纪 徐亚平

  “佩皇爹,起床了,今天有你最喜欢吃的包子。”1月7日9时许,湘阴县玉华乡华光村62岁的杨遇英“催促”着65岁的智障老人杨佩皇起床,帮忙穿衣服、袜子,端来热水为他洗脸。湘阴县道德模范杨遇英又开始了新一天忙碌的生活。

  “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我已经把他当亲人了。”杨遇英说,杨佩皇从小患有智障,父母去世早;1988年他唯一的亲姐姐在去世前将他托付给杨遇英。“我会照顾他一辈子!”见其无人照料、生活不能自理,杨遇英给了杨大姐一个承诺。

  为了这个承诺,25年来,杨遇英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杨佩皇。杨佩皇患有肝炎,杨遇英为他买药,送到村卫生室输液;杨佩皇喜欢吃包子,杨遇英便走几里路去袁家铺镇上买或托别人买来;每次出门做客前,杨遇英总将杨佩皇的饭菜准备好在电饭煲里热着……“遇英大姐有事临时出门,总一遍遍叮嘱我们照顾佩皇爹。”周围邻居说,因为杨佩皇离不开人,杨遇英从来不敢在外留宿。

  杨佩皇喜欢热闹,当地哪里演花鼓戏,他便一个人不打招呼地跑过去。每次发现杨佩皇不见了,杨遇英总发动邻居和亲戚一起寻找,其中最远的一次是在隔壁镇上才找到。“最担心他出去找不到回家的路。”杨遇英说,“虽然佩皇爹脑子不好使,但他还是把这个家当成了自己的家,谁拿家里的东西他就跟谁急!”

  “当时村里有些人不理解,认为杨遇英做这事是有所图。尽管有些闲言碎语,但杨遇英没有放弃。”村支书闵春华说。2009年,杨遇英丈夫李芝龙检查出患有胃癌,家里经济顿时紧张不少,杨遇英要照顾两个人,整个人瘦了一圈;但她也没想过把杨佩皇送走。“佩皇爹是我的家人,我会一直照顾他。等到我老了照顾不上了,还有我的儿子儿媳。”杨遇英说,“这些年,3个儿子都很支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