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我省夺得20项国家科技大奖
2014-01-11 07:08: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段爱珍] [责编:荆彩] 字体:【

  我省夺得20项国家科技大奖

  “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主持完成项目还收获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3年4月9日,海南省三亚市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繁基地,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右)和袁隆平院士(左)在试验田里察看超级杂交稻生长情况。(资料照片)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本报1月10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段爱珍)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由我省单位主持和参与完成的20项成果获得奖励。其中,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袁隆平院士领衔完成的“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实现我省主持完成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零的突破”,是自2000年以来我国农业领域唯一获得该奖的项目。

  同时,由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陆佳政主持完成的“电网大范围冰冻灾害预防与治理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项目、由中航工业航空动力机械研究所尹泽勇院士主持完成的1个专项项目,以及由化工部长沙设计研究院参与完成的“罗布泊盐湖120万吨/年硫酸钾成套技术开发”项目,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袁隆平院士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说:“这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习总书记在颁奖时握着我的手说‘希望您再接再励再攀高峰’。在荣誉面前,我应该激流勇退,但在事业面前,我要勇往直前。”

  据悉,其他获奖项目涉及三大奖项。由中南大学吴敏完成的“时滞系统鲁棒控制的自由权矩阵方法” 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由中南大学余志武主持的“新型自密实混凝土设计与制备技术及应用”等4个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由中联重科喻乐康主持完成的“超大型塔式起重机关键技术及应用”等11个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

  此次获奖项目涉及工业、农业、建材等多个领域,很多项目成果推广后经济和社会效益巨大。如“新型自密实混凝土设计与制备技术及应用”项目,研究成果在全国10多个省市的300多个重大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并首次实现在高速铁路无砟轨道充填层中成功应用,取得直接经济效益4.8亿元,推动了混凝土工程技术的理论和技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