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中联重科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打破垄断
2014-01-11 06:58: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责编:荆彩] 字体:【

  中联重科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超大型塔式起重机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3年创直接经济效益超10亿元

  本报1月10日讯(记者 唐爱平)今天,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联重科的“超大型塔式起重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突破了多项超大型塔机技术瓶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垄断。

  此次获奖的“超大型塔式起重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是中联重科深耕塔机技术领域几十年的集中成就。早在20世纪50年代,中联重科的前身建设机械研究院便奠定了我国塔机技术的基础。2004年,中联重科成立 “超大型塔式起重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组,在近10年间的研究中,项目组先后攻克了超长重载臂架设计及控制技术、重载超大容绳量卷扬系统设计及控制技术、超大型塔机安全作业技术等三大难点课题。以这三项技术为核心所开发的13款产品屡次创下了建筑领域的新纪录。

  依托“超大型塔式起重机关键技术及应用”先进技术,中联重科研发的D5200-240塔式起重机,在全球主跨距最大的三塔二跨悬索桥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工程中,创造了中国桥梁建筑史上的多项“第一”;在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的工程建设中,由于D5200超强的起重能力,大桥设计方案得以改进,直接节约7.2亿元投资。

  该项目催生的另一个明星产品D1250-80塔式起重机,是全球首台臂架长度突破100米的塔机,工作幅度长达110米,满足机场枢纽、水利水电、运动场馆和桥梁建设等重大工程对塔机提出的工作幅度超过100米的特殊要求。试制样机完成型式实验和工业性考核后,即被投用于厦门国际中心工程。

  此外,中联重科的塔机系列产品还广泛应用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虹桥交通枢纽等大型建筑工程,不仅打破了以往超大型塔机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品牌垄断的局面,还实现了在澳大利亚、新加坡、土耳其、阿联酋等十余个国家的批量出口,近三年来都在塔机市场上位居全球第一。

  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公司副总经理喻乐康介绍,“超大型塔式起重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近三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0.23亿,获发明专利授权16项,直接影响修订国家标准4项。鉴于中联重科在塔机等起重机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2012年8月,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由英国迁到中国,落户中联重科。这也是中国唯一的工程机械制造行业国际标准化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