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郴州:建设9大万亩农业基地
2014-01-10 07:35: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阮涛 陈海江] [责编:彭彭] 字体:【

  财政扶持撬动社会投资

  北湖区建设9大万亩农业基地

  本报1月9日讯(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阮涛 陈海江)近日,郴州市北湖区三合乔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蔬菜观光园,迎来6000余游客,收入20余万元。公司负责人说,公司初创时,其蔬菜观光园得到区财政每亩300元补贴,因而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公司租种土地2300亩,安排就业300余人,并带动当地2100多农户投入现代农业开发。

  为促进农业经济发展,2011年以来,北湖区加大财政支农力度,以财政杠杆撬动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经充分调查摸底,结合区域实际,确定3年内建设万亩禾花鱼养殖基地、万亩茶叶基地、万亩优质水果基地等9个万亩农业基地。围绕这一目标,制订出台了加快蔬菜、水果、茶叶、特种养殖等产业发展的意见,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区里对农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和扶持力度前所未有。”北湖区财政局局长廖建荣介绍,近年,区里出台扶农政策文件5个,财政投入农业的资金是前几年的5倍多。通过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了社会资金投入。西南山区禾花鱼养殖基地获财政资金投入118万元,对田埂进行了加高、加固,并开挖了鱼坑、鱼沟等,结果带动民间投资600多万元,2年多形成了1万余亩养殖规模,去年产禾花鱼15万公斤、收入1200万元。养殖禾花鱼,成了山区农民的致富产业。

  据了解,近3年来,北湖区在9个万亩农业基地建设中,先后统筹投入各类财政资金6000万元,带动社会投资1.6亿元,使2.8万户农民户均年增收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