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我省通报:2例死亡病例与疫苗无关
2014-01-10 06:52: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责编:荆彩] 字体:【

  我省通报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病例调查诊断结果

  2例死亡病例与疫苗无关

  1例病例不排除接种异常反应,将予以补偿

  本报1月9日讯(记者 段涵敏)今天下午,省疾控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3例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病例调查诊断结果。通报称,导致衡山县、常宁市2名患儿死亡的“罪魁祸首”并非乙肝疫苗,属于偶合症;汉寿县患儿已康复出院,目前不能排除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2013年11月至12月,我省汉寿县、衡山县、常宁市先后报告了3例接种乙肝疫苗后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病例。经过现场调查,我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接种单位疫苗储藏、运输符合规范要求,3例病例疫苗接种的单位、接种人员具有相应资质,接种人员接种操作规范。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立冬介绍,2014年1月2日和8日,省卫生厅分两次组织省级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专家组综合临床病历资料、现场调查资料、疫苗检测结果和2例死亡病例的尸检结果,分别对3例病例进行了综合诊断。

  衡山县病例是一个30天大的婴儿,接种疫苗前后可能受凉,当时临床表现为纳差(即进食质量不好),精神萎靡、发绀,符合婴儿肺炎表现;尸检结果为支气管肺炎合并肺出血,符合重症肺炎改变。气道内有较多灰白色混浊液,不能排除返流误吸加速患儿死亡。因此,诊断该病例为急性支气管肺炎(重症)。

  常宁市病例接种疫苗后至入睡前10小时无异常,入睡后至死亡情况不明。尸检发现双手指甲青紫,无喉头水肿;重要器官淤血、水肿,有淋巴细胞、单核细胞浸润;尸检未见过敏反应的病理形态学证据。因此,诊断该病例捂被综合征(寒冷季节家长给小儿捂被子保暖过度所致)可能性大,不排除病毒感染。

  汉寿县病例接种乙肝疫苗和注射维生素K1,约2小时后出现过敏性休克,过敏性休克可能性大,但维生素K1、乙肝疫苗均有引起过敏性休克的可能,过敏原不确定。患儿在太子庙镇卫生院经胸外心脏按压等急救措施抢救约1分钟后喷出15-20毫升母乳凝块,不能排除窒息的原因。

  高立冬表示,偶合症不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但最容易造成误解。偶合症是指受种者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存在尚未发现的基础疾病,接种后巧合发病(复发或加重),因此偶合症的发生与疫苗本身无关。疫苗接种率越高、品种越多,偶合症的发生越多。

  预防接种是一项公共卫生措施,在保护绝大多数人群健康的同时,极个别人承担了发生异常反应的风险。为了充分考虑到受种者的权益,《湖南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办法》规定,对因异常反应引起的严重损害者给予一次性补偿。据介绍,我省将按照分级补偿标准,对汉寿病例给予相应补偿。

    【链接】

  乙肝疫苗接种呈下降趋势

  专家:预防接种安全,勿“因噎废食”

  本报1月9日讯(记者 段涵敏)受乙肝疫苗事件影响,很多家长对预防接种产生犹豫甚至恐慌心理。今天,省疾控中心主任李俊华表示,近期我省乙肝疫苗接种呈现下降趋势。专家提醒,预防接种是各国预防控制传染病最主要的手段,其安全性历来受到各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视,国产疫苗质量不比国外差,预防接种是安全的,勿“因噎废食”。

  李俊华介绍,通过预防接种,全球成功消灭了天花,脊髓灰质炎(脊灰)的发病率下降了99%。我国自1978年开始实施免疫规划以来,通过普及儿童免疫接种,减少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发病3亿多人,减少死亡400万人。实施乙肝疫苗接种后,全国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992年的9.75%降至2006年的7.18%,5岁以下人群已降到1%以下,因接种疫苗减少乙肝病毒感染者3000多万人。

  李俊华说,疫苗在获得注册前都需经过严格的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上市使用前要实施严格的批签发制度。在疫苗接种前、接种中、接种后都有完整的、科学的、规范的要求,保证预防接种的安全性。由于疫苗对于人体毕竟是异物,在诱导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对特定疾病的保护力的同时,由于疫苗的生物学特性和人体的个体差异,有少数接种者会发生不良反应,其中绝大多数为一般反应,如局部红肿、疼痛、硬结等局部症状,或有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可自愈或仅需一般处理,不会引起受种者机体组织器官、功能损害。

  仅有很少部分人可能出现异常反应,但发生率极低。李俊华提醒,不要因偶然现象拒绝疫苗,“因噎废食”,否则可能导致乙肝感染率上升。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医师张淑君提醒,如患有严重器官疾病,处于急性感染性疾病发热期,对疫苗成分过敏等,均属于疫苗接种禁忌症,受种者或监护人应如实告知接种机构其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情况。她特别强调,接种疫苗之后一定要留观30分钟,是为了防范急性过敏反应,一旦出现之后可以及时抢救,一般及时抢救都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