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泸溪:微细球形铝粉技术领先全国
2014-01-09 07:10: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向民贵 石薪] [责编:彭彭] 字体:【

  本报1月8日讯(通讯员 向民贵 石薪 记者 张湘河)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会上,泸溪县金天铝业公司主编的微细球形铝粉国家标准通过了与会专家的终审。这标志着泸溪县微细球形铝粉技术成为全国同行业的领头羊。

  泸溪铝资源丰富,储量居全省首位。该县先后创办了金天、金龙、金源、金昊等铝粉生产企业和派斯特、金丰、唯尔吉等铝颜料生产企业,并鼓励企业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器。金天公司与国内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形成了微细球形铝粉雾化器等6项核心专利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第一条年产2000吨“氮气雾化法”微细球形铝粉的生产线在该公司投产,标志着氮气雾化法正式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派斯特公司与中南大学合作开发的环保水性铝颜料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生产的高档环保水性铝颜料,成功应用于北京“鸟巢”主体工程钢结构涂装。

  泸溪铝业企业在产业链条中找准定位,形成发展合力,推进集群发展,产品远销美国、欧盟等2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该县微细球形铝粉年产能达3.88万吨,2013年,铝粉、铝颜料总产值达到6.78亿元,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40%以上,成为国内最大的微细球形铝粉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