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邵逸夫留下的精神遗产
2014-01-08 08:08: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文婧] [责编:彭彭] 字体:【

  郭文婧

  1月7日8时许,香港知名的电影制作人、娱乐业大亨、慈善家邵逸夫先生安详离世,享年107岁。(1月7日《凤凰网》)

  邵逸夫是一位传奇人物,是一个富人道德楷模。斯人已逝,唯有向他学习才是最好的哀悼与纪念。

  首先,需要学习邵逸夫的奋斗创造未来的精神。早年,出身富裕之家的邵逸夫并没有继承父业,而是选择南下新加坡打拼创业,于1924年拍摄了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50岁的邵逸夫来到香港成立邵氏兄弟,继续为开辟事业新天地而搏命;继而入主TVB,开创了香港TVB的黄金时代。有人曾经问他,生命中什么最重要?他答工作。第二重要呢?还是工作。正是这种拼搏精神,才成就出他传奇的人生。

  需要学习邵逸夫“富人的道德”。富可敌国的邵逸夫并不追求个人享受,但充满着浓郁的“底层情结”,强调“富而且仁”,他说自己的财富取之于民众,应用回到民众。仅他向中国内地捐助的巨额慈善资金累计就达100亿元港币,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校园建筑、医院遍布内地各个城市。

  需要学习邵逸夫爱国之心。没有祖国,你什么都不是。邵逸夫不仅时刻关注着祖国的发展,以慈善的方式尽力。在香港回归祖国的过渡期间,邵逸夫积极参与回归事务,先后出任港事顾问,又当上特区筹委会成员。2008年,邵逸夫有意以100亿现金出售持有的TVB股份,他开列的三个条件中,第一个就是“要符合爱国的基本价值观”,更偏向于传递到中国人手里,于是杨国强击败了凯雷、贝恩资本和百仕通等国际私募巨头。

  应该学习邵逸夫胸怀世界、造福人类的思想。2002年11月,邵逸夫先生捐资创立了“邵逸夫奖”,用以表彰全球造福人类的杰出科学家,每年颁布一次,奖金100万美元,不论得奖者的种族、国籍、宗教信仰,只以其突破性成果且该成果对人类生活有意义深远的影响为宗旨。正因为如此,“邵逸夫奖”一设立就被称为“东方诺贝尔奖”。

  我们习惯称邵逸夫为娱乐大亨,但他早已超越了娱乐本身。他身上所展现出来的爱国、勤力、敬业和慈善之心,都是他所留下的精神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