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潭:“以奖代投”兴水利
2014-01-07 07:38: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蒋睿] [责编:彭彭] 字体:【

 

  本报1月6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蒋睿)为赶在春节之前对团山水库周边的9口山塘进行清淤扩容,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方竹村村民筹资42万余元,连续奋战了几个月,目前清淤扩容已接近尾声。2013年,该市推行“以奖代投”机制,有力激活了农田水利建设。据统计,全市去年完成各类水利工程24015处,移动土石方2495万方,完成建设投资近8亿元。

  如今湘潭的各个乡镇普遍推行“以奖代投”,即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投资总额达到30万元以上,并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经验收合格后,由市级财政按每个村10万元进行奖补。该市水利建设将政府补助与农民自筹挂钩,多筹多补,先干后补,此举不但避免了过去给钱不办事的情况出现,也极大地激发了社会各界兴修水利的积极性。所有水利建设事项都由村或组成立水利建设议事小组确定,并将建设材料、工程账目等进行公示,使农民对水利建设需要多少钱、多少工都心中有数。

  针对去年罕见的旱灾中“五小水利”工程所暴露出的水源工程退化、蓄水能力减弱、灌溉渠道不畅、灌区面积萎缩、饮水安全保障能力不强等问题,该市构建了库、塘、池、渠配套,蓄、引、提、供结合,建、管、节、改并重的综合体系。力争在5年内实现每个项目村有一处以上骨干水源工程、有一片以上完整的灌排渠系,达到旱能灌、涝能排、塘坝蓄泄安全、渠系灌排畅通、泵站提引水正常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