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为官不易” 只是回归常识
2014-01-06 07:36: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为官不易”

  只是回归常识

  苑广阔

  刚刚过去的2013年,可谓公务员的“禁令之年”。这一年,至少出台了14部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行为的全国性规定,涵盖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禁令频频之下,一些官员感叹“为官不易”,有的公职人员表示“公务员越来越不好当”。(1月2日《现代快报》)

  禁令越下越多,“紧箍”越念越紧,于是便有人感慨“为官不易”。这样的感慨,既包含着某些人对过去从业状态的留恋,又是现在举手投足都必须小心谨慎的真实体现。

  在笔者看来,为官本该不易,“公务员不好当”就是这一职业的常态。 一方面,官员作为公共管理者,掌握着公共资源的分配,决定着一个公共领域甚至一座城市的大小决策,当然要比寻常百姓更加辛苦和操劳,也要具备更多的专业知识和公共素养。另一方面,官员手握一定的权力,面对着许多的诱惑,腐败的机会也更大,因此对官员有着更高的道德要求。基于此,中央为进一步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工作能力、群体形象、社会公信力,对其作出明确而严格的要求,实属必要。

  再来看看2013年以来出台的各项禁令,虽然堪称密集,但远远谈不上严苛,诸如“规范三公消费”、“禁止公款送礼”等都是一些常识性问题,甚至可以说是为官的底线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官员还要喊出“为官不易”,只能说明,对某些人来说,过去当官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张报纸一杯茶、打发一上午”,“玩玩游戏、炒炒股票、待遇不变”。从这个角度讲,2013年的“禁令之年”,是对以往的个别不合理、不正常的纠偏,是为了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是为群众的切身利益担当负责。

  从事任何一项职业,都难言容易。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更应敬畏和善待自己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服务,为百姓谋福。那些在禁令下感觉受到了束缚,浑身不自在的官员,该反思反思自己,以往是否做到了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