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重回复更重解决 长沙县“网络问政”赢民心
2014-01-05 08:17: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永刚]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本报1月4日讯(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王海燕 鞠文霞)近日,长沙县委书记、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懿文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就“问政湖南”长沙县窗口中情况复杂的10多条网民留言进行会商,并现场给予回复。

  当天,红网“问政湖南”长沙县委书记窗口的点击量超过100万人次,县长窗口的点击量超过30万人次,已受理网民留言1600余条,75个单位和部门实名答疑,留言回复率达97%,仅2013年就回复和解决各类问题超过900个,网友满意率达98%以上。点击量、网民留言量和政府回复量均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

  2012年以来,长沙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将“网络问政”打造成汇集民意、解除民忧、赢得民心的工作平台。打开“问政湖南”长沙县窗口,留言多、回复快、好评多是最显著的特点。留言中的大多数问题都在2到3个工作日内得到了处理和回复,一些超出管辖范围和暂时无法处理的问题都作了详细解释说明。家住远大路的网民“打着鼾失眠”留言,因房屋周边拆迁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影响正常居住。泉塘街道迅速处置,一周内整改了居住环境。事后该网友在问政窗口留言表扬:“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你们做得很出色!”

  长沙县对网络问政工作建立完善了办理、考核制度,明确规定一般事项2个工作日办结、复杂事项5个工作日办结,将网络舆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将工作重心从“回复好”延伸为“解决好”,用“办理结果”代替“情况说明”,切实解决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同时,网友提出的意见建议成为政府决策的参考依据,近两年长沙县已根据问政平台收集到的民意,研究出台了有关大病医疗保险、烈士后代幸福计划、孤残人员生活保障等6个方面19个民生问题的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