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继续前行
2013-12-31 09:11: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汪金友]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即将过去的2013年,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惊喜;即将到来的2014年,同样给我们更多的期待。

  这一年,多项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举国上下,深化改革成为全民的强烈共识。虽然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既要啃硬骨头,又要涉险滩,既要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但谁都知道,不改革就不能发展和进步。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让每个社会群体,都能清晰看到自己的未来。

  这一年,干部作风实现了明显性转变。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并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各种不正之风开始收敛;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为主要任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人民群众看到了令行禁止的实际效果。

  这一年,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经济学家普遍预计,全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超过年初预定的7.5%的目标。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将控制在3%以内,明显低于4%左右的调控目标。普通百姓能感觉到,生活质量和生活趣味逐步提高。

  对于来年,我们期待收入增长,住房宽敞,就业公平,期待天更蓝,水更碧,空气更清新,期待看病更方便,食品更安全,期待国家更繁荣更强大,在世界舞台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任何改革,都不会一帆风顺;任何发展,都不能一劳永逸。前行道路上,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不少利益藩篱需要突破,所有工作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加以落实。

  近日北京的各大媒体,都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包子铺就餐的消息——自己排队,自己掏钱,自己端盘,和普通百姓坐在一起就餐、拉家常。总书记的亲民行动,引来一片热议和赞许。这是一桩普通小事,也是开风气之先、行廉洁之举的大事。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如此,何愁党群、干群关系得不到根本性改善?!

  岁末年关,湖南省委依法依规查处发生在衡阳的破坏选举案件,足以看到党反腐正风的决心和勇气。始终对一切腐败现象保持高压态势,是我们党有力的表现,也是取信于民的关键。

  再见了,2013年!新年里让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昂首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