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岳阳:大病慈善救助给力
2013-12-28 11:55: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责编:彭彭] 字体:【

  岳阳:大病慈善救助给力

  本报12月27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岳民 拥军)12月24日,记者从岳阳市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会获悉,自2009年7月启动并受理特困群众求助申请以来,共有3570人次先后获得该基金会的救助,累计发放救助金2410万元。该项目荣获今年第八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

  为了在现行社会保障机制的框架之外,再设一条针对特困家庭大病患者的慈善保障线,2009年,岳阳市建立了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主要针对患有恶性肿瘤、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红斑狼疮、肝硬化、重性心脑血管疾病后遗症等7种重大疾病的特困家庭人员,救助的最低标准为3000元,最高为6万元。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负责筹建基金,市委组织部、工会、财政、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及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作为发起单位分别负责筹集一定数额的资金作为原始基金。长炼、巴陵公司、华能、岳阳纸业、岳阳移动、市烟草局、电业局等中央、省直单位以及广大市民,慷慨义捐。市直机关第二幼儿园的小朋友亲手制作了精美的工艺品,集体上街义卖3个小时,筹集善款近3万元。目前,原始基金已达9600万元。

  基金救助对象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救助病种范围内的救助对象因病住院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在扣除各项补助、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在10000元以上的,根据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的额度,按比例救助3000至60000元。基金的救助,成功挽救了部分患者的生命,已成为特困大病患者不折不扣的生命保障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