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实质启动
2013-12-25 07:53: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责编:彭彭] 字体:【

  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实质启动

  本报12月24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刘群标 郭柒军)今天上午,国家海关总署正式给国家住建部、国土资源部发出《关于设立“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规划情况征求意见的函》,此举意味着国家级“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工作进入到了实质性操作阶段。

  2011年8月,岳阳市开始“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规划的综合保税区位于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核心区内,规划面积2.98平方公里;分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保税仓储区、综合服务区四个功能区,将建设成为具有示范性的绿色、生态、环保型综合保税区。2年来,可研、环评和规划设计已经全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已投入资金3.5亿元,启动征地拆迁2600亩,完成拆迁3.3万平方米,新修道路9072米,水网、电网、蒸汽管网及绿化全面配套。

  该保税区将实行封闭运行模式,对入驻企业实行“24小时”通关制度。“以前没有综合保税区,岳阳和省内有很多进出口企业,不得不把一些业务选择到沿海地区去做。”市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何移兵介绍。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一旦建成,不仅能实现岳阳和我国中部地区外贸货物的高效通关,降低物流及资金周转成本,还可以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实质性的政策支持和口岸通关便利。它所显现出来的保税、退税、缓税等政策红利将让进出口企业直接受益,撬动湖南经济大发展。

  目前,22家优势企业已签订入驻综合保税区协议或意向书,其中4个项目已在建,8个项目已签约,预计投资总额28.98亿美元。

  “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待国家住建部、国土资源部复函同意后,将通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质检总局、商务部、国税总局、工商总局、外汇管理局等部委审核,然后报国务院批准设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