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岳阳"全天候"监管 公车"不公用"成历史
2013-12-24 06:51: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徐典波] [责编:彭彭] 字体:【

  岳阳“全天候”监管公务车

  公车“不公用”已成历史

  本报12月23日讯(记者 徐亚平 徐典波)“这里随时可查公务车的录入信息及运行准确位置等,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今天,在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北斗运营中心,员工小李向市民演示如何对公务车进行监管。今年来,岳阳市不仅率先在全省采用“北斗”卫星设备对公务车实行实时监控,还要求4000多辆公务车“贴标”上路,对超标公务用车公开拍卖等。这套公务用车专项整治组合拳,大受群众欢迎与称赞。

  从2012年开始,岳阳向20家市直单位下发公务用车改革试点工作指导性意见,拉开了推行公务用车改革序幕。他们对全市新购或更新公务用车进行集体审批,严格实行“先审批、后采购”,严格执行公务用车购置标准。同时对各机关单位超标准配备的公务用越野车进行了专项清理,全市共清理越野车206台,除调剂使用29台外,剩余177台全部公开拍卖;对各单位保留的越野车,该市明文要求各单位按工作职能喷涂“防汛抗灾”等醒目标识,一律不准作为领导干部的相对固定用车。今年7月,该市为4000多台公务用车安装“北斗”车载电子监控设备,对公务用车实行行驶定位和动态监控,仅按每台车每年减少0.5万元运行经费来计算,每年可节约经费2000万元以上。今年11月,该市又在全市公务用车上张贴“岳阳市公务用车”统一标识,并注明监督电话及“公务用车八不准”,以便民众监督。

  该市公务车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岳阳公务车使用有标识贴着,有制度管着,再也不敢公车私用了。上回电视台曝光了一个公车私用的,立即就被市纪委查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