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改造4461户农村危房
2013-12-22 08:13: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长沙改造4461户农村危房

  本报12月21日讯(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雷勇)12月20日上午,望城区白箬铺镇桃林村特困村民周拥军家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长沙市“爱心企业援建农村危房改造”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他家房子前坪举行,省住建厅和长沙市政府领导将4万元爱心援建款交到了他手上。

  根据今年初摸底调查,长沙仍有近5万户农村危房,其中D级危房约2万户。一年来,长沙市住建委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从对象认定、规划选址、方案设计、质量安全、竣工验收等环节着手,全力做好管理与服务,落实配套资金。全年各级财政共投入1.1亿元(中央投入3067万元、市级配套3594万元、区县(市)配套4445万元),对一般援建户每户补助2万元,重点援建户每户补助4万元,全市今年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461户。

  实施过程中,部分危改家庭因自然灾害、疾病、家庭贫困等原因,在得到政府补助的情况下仍无力建房,有的甚至宁愿放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指标。为帮助特困群众走出困境,长沙市住建委会同长沙慈善会,联合印发了《长沙市农村危房改造爱心企业援建办法》,得到全市众多房地产开发、建筑企业热烈响应,目前,已有199家建筑和开发企业进行了爱心捐助,共募集农村危房改造爱心援建资金771.2万元。按照《援建办法》规定,望城区周拥军等190户特困群众被确定为2013年度农村危房改造爱心企业援建对象,将根据房屋面积、困难程度获得1到4万元不等的爱心援建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