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资兴:乡镇分类考核 不以GDP论英雄
2013-12-22 08:06: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明 白培生]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不以GDP论英雄

  ——资兴实行乡镇分类考核记

  本报记者 邓明 白培生 通讯员 谢古 张毅

  近日,资兴市汤溪镇政府干部忙着引进广东穗鑫农产品开发公司,实施高山有机萝卜种植项目。该项目落地后,可解决30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每年助农增收450多万元。

  当前正是年度考核关键时期,汤溪镇并没有因为这场“期末考试”而放下别的工作。镇党委书记曹征说,现在市里对乡镇进行分类考核,只要工作做好了,年底考核一样有好成绩。

  今年,资兴市打破“以GDP论英雄”的政绩观,创新乡镇分类考核模式,引导公平竞争,激发基层活力,推动有序发展、良性发展、科学发展。

  打破考核旧观念

  资兴市是一个集矿区、库区、林区、老区、旅游区于一体的县级市,全市20个乡镇(街道)基础不同,条件各异。多年来,该市沿袭过去的考核模式,所有乡镇同一张“试卷”。一些小乡穷乡面对GDP、财税等考核指标往往“无能为力”,而一些大乡强镇也会被自己的“短板”拖后腿。在考核“指挥棒”指挥下,乡镇被牵着鼻子走,造成忙于应付、方向错乱、削足适履的被动局面。

  “我们是少数民族乡镇,基础差、底子薄,过去只有通过到外面‘引税’,才能完成财税考核指标。”团结瑶族乡乡长黄琴无奈地说。

  为了考出“好成绩”,各乡镇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无序竞争、追求政绩的乱象屡见不鲜。比如在招商引资中,就出现过不惜拼政策、拼地价的情况,“捡到篮里都是菜”,有些影响生态环境的项目也被“抢”过来。

  如何把握发展正确方向,走出一条符合资兴实际的“生产先进、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之路?资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认为,必须打破“唯GDP论”、“一刀切”的考核模式,实行分类考核,强化考核导向,让乡镇从考核中解脱出来,走上生态优先、错位竞争、特色发展轨道。

  资兴市委书记陈荣伟说:“采取分层次、差异化考核,能使每个单位、乡镇(街道)有的放矢地推进工作,最大限度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今年初,资兴市统筹区域发展,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出台了乡镇(街道)综合绩效评估实施方案,实施分类考核。

  因地制宜出“考卷”

  “分类考核就是根据资源禀赋、经济结构、发展方向和功能定位等,把条件相同或相近的乡镇(街道)放在同一起跑线上,实行A、B、C三类绩效考核。对不同类别的乡镇,根据发展要求,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和权重。”资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方南玲介绍。

  据了解,在乡镇分类中,A类为重点发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现代服务业的中心城区乡镇,B类为重点发展生态农业、现代农业、休闲农业的东部山区乡镇、南部库区乡镇和北部农业乡镇,C类为重点实行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东江湖、天鹅山等自然保护区内乡镇及少数民族乡镇。

  项目细化、指标繁多是以往考核的通病,资兴市制订分类考核时,对考核项目进行大幅精简,只有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两大类共22项。相比于2012年的45项,精简了51%。GDP、固定资产投资等统计指标不再列入考核范围。

  此外,分类考核还有一项大的改革,就是C类乡镇不考核财政税收、新型工业化、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工作。

  资兴市财政局局长范宇说,资兴有7个C类乡镇,都是财税小镇,去年财政税收总量不足1000万元,只占全市7%,免除7个C类乡镇财税考核任务,对全市影响不大,“但对于C类乡镇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解压”。

  然而,不考核财政税收等指标,并不意味着他们就可以轻松“交卷”了。市里设置了林业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城乡环境同治工程等考核指标,在B类、C类乡镇年终目标考核中,所占比重分别为14%、25%。这样一来,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成了B类、C类乡镇的中心工作,谁做得好,谁就能取得好成绩。

  释放活力促发展

  “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通过实施分类考核,资兴市各乡镇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唱起了各自的“主题曲”。

  白廊乡是东江湖库区乡镇,境内水域面积占东江湖一半。作为C类乡镇,今年,他们把重点放在了生态建设、休闲产业发展上。市里下达的绿化任务是1500亩,白廊乡党委、乡政府引导村民沿东江湖岸种下了2800亩木芙蓉,通过种树得到市里补助款100多万元。“对于我们来说,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保护好东江湖,守住这片青山绿水。”乡党委书记廖草洋说。

  该保护的保护,该发展的则发展。程水镇是资兴4个A类乡镇之一,江北工业园和资五产业园都在其境内,是资兴市新型工业化主战场、项目建设主阵地,今年又有郴永大道、213省道复线等重点项目实施。该镇集中力量,推进重点工作,完成征地拆迁297亩,引进项目13个、总投资达7亿多元,1700万元的财税考核任务也已完成。

  分类考核有效激发了乡镇发展活力。目前,资兴各地呈现欣欣向荣发展态势。汤溪、波水、兰市等东部乡镇,把狗脑贡茶、冷水米、油茶、无公害蔬菜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白廊、黄草、清江等乡镇大力发展旅游休闲业,来势很好。东江街道、唐洞街道、程水镇、三都镇等街道、乡镇则主攻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推进城乡一体化。

  今年1至11月,资兴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3亿元,同比增长12.5%;接待国内外游客584.4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36%、18.13%。预计全年将完成财政总收入2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980元、11930元,比上年分别增长20%、1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