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住得上住得好 长沙着力打造保障房精品
2013-12-21 08:29: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既要住得上 更要住得好

  长沙着力打造保障房精品

  本报12月20日讯(记者 陈永刚)截至11月底,长沙市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已开工建设27445套,开工率为省下达任务的136.54 %,开工进度排名全省第一。

  5年来,长沙市已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59656套,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令人欣喜的是,今年来,长沙市按照“不仅住得上,而且住得好”的指导原则,着力打造保障房精品,让群众安居更乐居。它们普遍选址合理,周边教育、医疗、商业配套设施较健全,公共交通方便,套型设计实用;室内的IC卡智能水、电、气表成了标配,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电话安装到位,基本可实现拎包入住;同时引入规范物业服务,做好安保、消防、卫生、绿化等工作。全市今年有高塘岭镇一期廉租房、金洲明珠公租房等6个项目被省住建厅评定为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示范项目。麓城印象是长沙市高新区的第一个新建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作为其首批租户,在岳麓区某公司打工的杨亿告诉记者,一家3口租住了47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孩子在小区内上幼儿园,妻子在小区做物业服务,自己上班只需步行10多分钟,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馨。

  不仅建好、管好保障房,长沙市还着力把好房子分好。长沙市住房保障局坚持每月在政府门户网站和相关媒体公示住房保障对象资格审批信息,实行阳光分配,使真正需要帮助的住房困难群众受益。从7月份开始,长沙市在城区铺开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报登记工作,全面掌握中低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学生的居住状况和住房需求,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对象家庭的基础档案和信息数据库,将其作为优先纳入市、区住房保障的依据,目前全市已申报登记80237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