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时代需要“霸蛮”干部
2013-12-20 10:50: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时代需要“霸蛮”干部

  张晨

  桃源县观音寺镇党委书记唐述林,7年来“以镇为家,将基层工作当成毕生事业,任劳任怨”,硬是把一个乱、难、穷的乡镇变成了该县的红旗单位,被当地群众称为“霸蛮”书记,是一头不知疲倦的“躬耕牛”。(12月16日《湖南在线》)

  “霸蛮”是一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执着,一种百折不挠、永不服输的韧劲。现实中,少数干部恰恰缺少的正是这种“霸蛮”精神。有的娇生惯养、拈轻怕重,下乡考察脚不沾泥,粗茶淡饭难以下咽;有的对群众漠不关心,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困难躲着走;有的缺胆少识,欺软怕硬,面对黑恶势力、地方权贵忍气吞声,或赔笑讨好,或躲闪回避……凡此种种,降低了干部队伍的公信力,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霸蛮”是一种人格魅力,凝聚的是责任和担当。七年来,唐述林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躬耕牛”,践行着肩上的责任。在观音寺镇“近百名群众摘下镇政府招牌,浩浩荡荡到县政府群访”轰动事件后,唐述林临危受命,毅然从组织手中接过“烂摊子”,啃起了“硬骨头”。虽然40刚出头就熬白了头发,却依然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硬是将一个人心涣散、民风剽悍的“乱镇”“差镇”、“穷镇”,变成了如今的“强镇”、“特色镇”,用自己的付出树立起一面旗帜。

  “霸得蛮”才能“吃得苦”。当下,湖南正处于加速发展的机遇期。在这大背景下,越是艰苦的环境、苦闷的差事,越是要“霸得蛮”,坚持得住,苦中作乐,甘之如饴;“霸得蛮”才能“碰得硬”,面对各种大事难事,才敢于迎难而上,无所畏惧;“霸得蛮”才能“了得难”。社会事务纷繁复杂,群众工作困难重重,更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化阻力为动力,面对复杂情况都能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根筋”坚持到底,才能完成组织交给的重任,才不会辜负群众的殷殷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