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沅江造船冠三湘 产值占全省四成
2013-12-20 10:46: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云飞 杨军]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本报12月19日讯(记者 郭云飞 杨军 通讯员 龚志 刘洪)近日,沅江市船舶制造产业园内,中南船舶配套产业区首期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成,3家企业达成入园意向。这是沅江推进船舶制造业扩量提质取得的新成果。

  沅江市利用自己独特的优势,着力将船舶制造产业打造成富民强市支柱产业。去年沅江市船舶工业产值占全省总量41.5%,今年1至10月同比增长34%、占全省45.8%,沅江成为我省目前规模最大船舶制造产业基地。该市争取国家发改委支持,完成了船舶制造产业园发展规划顶层设计,发展定位为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游艇和公务艇产业基地、全国著名游艇文化之乡、中部地区具有鲜明特色的内河船舶制造基地、湖南省船舶设计研发展示中心。市财政投入巨资,加快园内水、电、路、通信与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全方位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形成了发展船舶产业的洼地效应。

  同时,沅江市引导扶持企业与中南大学、华中科大、武汉船舶学院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升船舶设计制造水平。目前,全市拥有船舶制造自主知识产权190余项。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该市太阳鸟公司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与华中科大建立了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可生产81个规格、181种型号的复合材料游艇、特种艇、商务艇,成为目前国内产品线最齐全、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游艇企业,其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沅江市船舶制造产业园已跻身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园内已有太阳鸟、金瀚、镇波等船舶制造企业29家,主要生产游艇、公务艇、工程船、运输船等,产品销往20多个省市区,有的还打入了东南亚、非洲与欧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