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驮起湘茶走世界
2013-12-20 10:43: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张尚武]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驮起湘茶走世界

  ——“重走茶叶之路”驼队湖湘溯茶源

  本报记者 周月桂 张尚武

  

  12月19日,百峰骆驼驮茶队伍入城。当天,“重走茶叶之路——湖湘溯源行”百峰骆驼入城迎接仪式在长沙市岳麓区三汊矶大桥下举行,从而拉开了在长沙站的系列茶主题活动。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本报记者 周月桂 张尚武

  12月19日,冬晴,悠扬的驼铃声响过长沙城湘江两岸。从内蒙古草原徒步而来的102峰骆驼,从容渡过湘江。热情的长沙人举行了盛大的入城迎接仪式,为长途跋涉了8个月的驼队接风洗尘。

  21日,驼队将驮上湖南怡清源黑茶离开长沙,徒步跨越7个省、市、自治区,再改由车队穿越11个国家,抵达法国巴黎,唤醒“茶叶之路”沿途被湮灭的历史记忆,在古万里茶道上为湘茶乃至中国茶叶重新开启亚欧通道。

  声声驼铃,唤醒“万里茶路”

  1692年3月,伊台斯商队从莫斯科出发,历时1年多,行程1万5千余里到达北京。

  于是,在中国的版图上,一条始于湖南经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北京、张家口、内蒙古呼和浩特、二连浩特至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恰克图市,最终抵达莫斯科及圣彼得堡的万里商路,因茶叶贸易而形成并兴起,史称“茶叶之路”。

  茶叶之路,是继丝绸之路后,亚欧大陆兴起的一条伟大的国际商道。内蒙古茶叶之路研究会会长邓九刚认为,早在公元十六世纪,我国已经有茶叶出口的历史,到十七世纪,中国的砖茶在俄罗斯和欧洲已经培养起一个稳定而庞大的消费群体,尤其是西伯利亚一带的游牧民族“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茶”。

  1689年,中俄签订了《尼布楚条约》,确定两国之间开展茶叶贸易,之后,茶叶之路开始成为联通亚欧大陆的桥梁,两大洲的人民通过茶叶等商品的交换,使文明得到了沟通与交流。

  为纪念这一条亚欧通道,内蒙古二连浩特市政府、内蒙古茶叶之路研究会等共同发起“重走茶叶之路”活动,选择骆驼作为数百年来运茶西行的象征载体,重走“万里茶路”。

  今年4月28日,“重走茶叶之路”活动在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启动,百余峰骆驼从二连浩特伊林驿站遗址出发,跨黄河过长江,经河北、山西、河南、湖北,南下湖南追溯茶源,寻找茶叶之路沿途的历史记忆。

  驼队在湖南驮上黑茶后,将徒步行走国内7省(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北京、内蒙古),再由驼队转换成车队,载茶行走欧亚11国(蒙古、俄罗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跨越亚欧,历时2年,总行程2万公里。

  百峰骆驼,南下“湖湘溯源”

  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湖南既是百峰骆驼南下驮茶的终点,也是正式开启茶商亚欧跨越之旅国内7省行进的起点。

  绵延万里的古茶叶之路,当时的主打产品正是黑砖茶。此次“重走茶叶之路”,南方起点便是黑茶之乡安化县,安化黑茶正是万里茶路上的第一茶饮。

  安化黑茶历史悠久,唐代就有安化黑茶渠江薄片享誉全国,明万历年间,安化黑茶作为官茶被源源不断运往我国西北边疆地区,清康熙年间,“万里茶道”开启,安化黑茶由此被万里迢迢运送至蒙古、俄罗斯等亚欧茶路沿线民众手中。

  由于具有消食去腻、祛牛羊毒、解青稞热等功效,且能补充高寒地区游牧民族所缺失的蔬果营养,安化黑茶一直以来被西北边疆少数民族视为“生命之饮”,成为万里茶道上的第一茶饮。今天的安化黑茶,白沙溪、安化茶厂等老字号产能提升;怡清源安化黑茶厂等新崛起的现代化茶企,推进标准化生产,在保持黑砖茶传统风味的同时,接轨国际茶饮新潮流,开发方便携带、品饮的快消茶,主攻俄罗斯、蒙古、中亚、欧盟等市场。

  11月14日,“重走茶叶之路”驼队抵达湖南,相继在益阳、安化、韶山等地完成了“湖湘溯源行”系列预热活动后,于12月16日开始进入长沙地区,正式开启“重走茶叶之路湖湘溯源行”主题活动。该主题活动由长沙市政府主办,长沙县政府承办,二连浩特市政府、重走茶叶之路组委会、湖南省怡清源茶业公司协办。政府、茶协、茶企茶商及市民共同参与、热情互动,奉献出一场别具湖湘特色的中国茶文化盛宴。

  “这对于弘扬湖南茶文化、发展茶贸易、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千亿茶产业目标,为湖南茶叶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无疑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骆驼队引领者、怡清源茶业公司董事长简伯华说。作为“重走茶叶之路”活动湖南安化黑茶唯一战略合作伙伴,怡清源茶业公司被活动组委会授权,作为湘茶代表,为“重走茶叶之路”系列活动纪念茶生产商,并将作为10支驼队的头驼带领百峰骆驼开启国内骆驼徒步旅程。

  此次“重走茶叶之路湖湘溯源行”活动,包括怡清源、安化黑茶、长沙百里茶廊等在内的湘茶,将向世界展示湖湘文化和湘茶品牌的魅力。百峰骆驼还将集体巡游长沙县百里茶廊,并将揭开“中俄万里茶道—长沙市零起点标志碑”。

  中国茶叶,开启世界茶文化之旅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叶,是中国古老的出口商品,出口历史悠久,茶叶、丝绸、瓷器曾是中国三大最主要的出口商品。

  中俄茶叶之路在1692年正式成为一条商道。三百年前,在这条商道上涌现出一批中国商人走出国门,走向俄罗斯,走向世界,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商品交换方式和生活方式。

  现在,中国茶叶产量仍旧为全球第一,但中国茶在国际市场中竞争优势却并不明显。英国人创建的立顿红茶,是世界第一大茶叶品牌,行销全球120多个国家,在袋泡红茶市场上拥有高达80%的份额。英国并不出产茶叶,而且还是严重依赖进口的茶叶进口国,却创造了世界第一大茶叶品牌。

  随着国际市场对茶叶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如何让茶叶这个古老的出口商品永葆青春,怎样才能与国际茶叶巨头立顿分庭抗礼,成为中国茶界、湘茶业界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活动组委会秘书长、总策划胡明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重走茶叶之路”活动旨在提升中国茶叶的整体国际知名度,增强中国茶叶在国际茶叶贸易中的话语权,打造中蒙俄“茶叶之路”及相关亚欧国家旅游、贸易、文化交流平台。

  湖南道县人胡明方在业内可谓大名鼎鼎,2005年,他策划云南马帮驮运云南普洱茶进京,引起全国关注,由此推动普洱茶价值巨幅拉升,国内兴起一股普洱热。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中华茶文化因其特定的内涵,具有很强的民族性。”多年来一直图谋俄罗斯、欧盟茶叶市场的简伯华称,小小的茶叶承载着传播中国茶文化的重任,中国黑茶最大产地安化,理当在“万里茶路”上再展辉煌。从这个意义来看,此次活动是扩大湘茶影响力的重要契机。“这是一种神圣的使命,而我们可以一同见证。”

  “重走茶叶之路”序幕拉开后,结合茶路国内7省的历史文化,沿途将举办“湖湘溯源行”、“中原老家行”、“慷慨燕赵行”、“晋商天下行”、“豪迈京畿行”和“草原放歌行”六大主题活动。

  更重要的是,活动不仅还原了茶叶商队亚欧交通路线,还将茶路延长至西欧腹地,在古万里茶道的基础上建立起亚欧文化的新通道。到达终点法国巴黎后,活动组委会将应邀参加下届“世界茶叶大会”,隆重发布“中国茶叶宣言”,让更多人知道中国茶、了解中国茶。

  21日,驼队在长沙驮上湖南怡清源黑茶后正式出征,“重走茶叶之路”将正式开启国内7省欧亚11国之行。

  所有人都在期待,期待湘茶、中国茶能跨出更大的步伐,打造出国际知名茶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