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永定“头雁工程”激活乡村
2013-12-20 10:41: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国生 廖声田]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本报12月19日讯(记者 向国生 廖声田 通讯员 易善任)“上片依靠鱼塘水库搞休闲垂钓,下片结合茅岩河旅游发展农家乐。”近日,张家界永定区温塘镇哈溪村召开村支两委会,当着大伙的面,刚从区旅游局挂职归来的支书朱林彬提出了“旅游兴村”的新想法。

  今年,永定区着力实施“头雁工程”,从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激励保障、考核管理入手,不断提升村支书服务新农村建设水平。在队伍源头上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库,将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农民党员等纳入选拔培养对象,鼓励优秀民营企业管理人员、退休党员回原籍任村党支部书记;以长茂山、荷花、龙凤等7个党员教育实训基地为平台,对在职村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对获得“全面发展村(居)、社区”的党组织书记,择优选拔进入乡镇或区直领导班子。“头雁工程”启动以来,永定区共集中轮训1850人次,有10名村支书到区直单位挂职。从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190名,35名党员成了致富带头人,9名党员致富带头人走上了村主干岗位。有3名农村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5名村主干被定向招录为公务员。

  目前,永定区先后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龚志鹏、全省“袁隆平科技奖”获得者黄会涛等“头雁”先进典型37个。他们带领全区农村创建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8个,省级生态示范村15个,形成长茂山优质桃、后坪牛奶西瓜、广溪峪柰李、立功桥蓝莓等一批特色农业品牌和休闲观光产业园。“一村一品”专业种植、养殖村达到近40个,组成专业合作社163家,成员达到4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