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城步非税征管善用加减法
2013-12-20 10:40: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本报12月19日讯(记者 蒋剑平 通讯员 严钦龙 肖明菊)一手抓减负、一手抓增收,城步苗族自治县非税收入实现良性发展。今年1至10月,该县共入库非税收入9256万元,为全年任务的119%。这是记者最近从该县获悉的。

  近年来,城步切实发挥非税部门的职能作用,注重在非税收入征管中使用“加减法”,既有效减轻了社会负担,又促进了财政增收。其做法受到省财政部门肯定,省内外已有20多个市县派人前来学习借鉴。

  前些年,由于缺乏规范性的收费规定,城步一些乡镇不同程度存在自立收费项目等现象,增加了社会负担,群众对此颇有意见。今年初,该县率先在全省制订下发了《关于加强乡镇非税收入管理的通知》,从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罚没收入等方面,对乡镇非税收入征收范围及标准进行全面规范,共调整、取消了5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时,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新举措的推出,有力杜绝了乱收费行为,每年可为农村居民、乡镇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减轻负担500万元以上。

  非税收入也是财政收入的一个组成部分。近年来,城步创新非税征管措施,积极拓宽增收渠道。结合当地实际,他们探索开征了以前未涉及的广告收入、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等国有资源占有费。根据当地森林资源十分丰富的特点,确定了对各林场应征收的国有森林资源占用费数额。同时,对社会团体收费进行清理,将其首次纳入非税收入管理范围。创新征管后,全县每年可新增非税收入近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