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与农户签服务承诺书 慈利村医成"健康保姆"
2013-12-19 08:45: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国生 尹超]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慈利村医成“健康保姆”

  本报12月18日讯(记者 向国生 尹超 通讯员 易善任 黄杰)“以前测血糖、血压都要跑到镇上的卫生院去,除了车费,测一次还要10块钱。现在好了,村里的王春华医生经常到我家来给我免费测血糖、血压……”12月12日,见到记者,慈利县岩泊渡镇垄市村69岁的王协英有说不完的话。在慈利,乡村医生已成为村民们真正的“健康保姆”。

  7月8日,该县卫生局启动了“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即每个行政村的乡村医生与村里所有农户签订服务承诺书。除了提供常见病诊疗服务等基本医疗服务外,还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即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并进行动态管理,对村里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进行健康生活行为干预指导,对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等患者进行筛查、随访,进行每年4次以上的健康咨询和分类指导服务,为行动不便的签约对象进行上门医疗服务。同时,提供健康评估和转诊服务。

  “有什么病到孙医生这里一看就好啦,孙医生药用得恰当,开2盒药,只花了7元钱。”在岩泊渡镇廖家村卫生室为孙儿看病的李奶奶高兴地说。在服务中,乡村医生除收取正规的基本药物和诊疗费用外,不再收取其他服务费用。该县将乡村医生工作纳入年底考核,由其所在乡卫生院按国家标准发放服务报酬。

  目前,该县卫生局已在岩泊渡镇、苗市镇、金岩土家族乡开展了试点工作,共签约行政村32个,农户10920户,36892人。32名乡村医生累计建立村民健康档案3600多份,随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1580多人次,为老年人体检38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