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分散为主集中为辅 溆浦推出新型养老服务
2013-12-19 08:43: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溆浦推出新型养老服务

  本报12月18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周晓鹏)时值寒冬,溆浦县社会福利院里却暖意融融。院里,老人们有的在打太极拳,有的怡然自得在散步;室内,老人们或三五成群烤火聊天,或观看电视节目。97岁高龄的周治顺老人开心地说:“我们日常生活有人料理,娱乐活动丰富多彩,心情格外舒畅。”

  近年来,溆浦县采取分散供养为主、集中供养为辅的方式,构建政策性支持、社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真正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目前,全县建有养老服务中心1所、乡镇敬老院25所、村级五保之家13所,养老服务床位1311床。为拓展社会化养老服务空间,今年3月,该县投资1500万元的“枫林晚”养老服务中心养护楼开工建设,可接纳社会养老服务对象225人。

  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溆浦县还对全县20所乡镇敬老院和“枫林晚”养老服务中心进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依法赋予其事业单位法人资格。通过制订和完善管理机制,开展敬老院院长及工作人员上岗培训,提升养老服务工作者责任意识、法制意识和服务意识,培养优秀护理员队伍。同时,更新完善敬老院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服务设施。

  溆浦县还从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入手,构建以低保救助、五保救助、医疗救助、灾害救助、优抚救助、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为主,慈善救助、临时救助为补充的城乡社会救助网络,全力保障城乡困难老年人基本生活。组织开展“老年艺术节”、“老年书画展”、“关爱老年人健康”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老人生活,在全县营造浓厚的敬老、爱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