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天元区兴起80余个计生“悄悄话室”
2013-12-17 23:37: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本报12月17日讯(通讯员 张书乐 易芳 记者 周怀立)“如果你在家感觉压力太大,不妨听听音乐,到江边散散步。还有一个好方法,找棵大树去拥抱。”身兼西医师、西药剂师、心理保健师的王亚惠将茶递给来访的市民,然后用热情的话语缓缓解开其心结。这是12月一天上午,在株洲市天元区政务中心特设的一间计生“悄悄话室”里,王亚惠接待第5位访客。

  在天元区人口计生局、计生协会主导下,目前该区建了80余个计生“悄悄话室”,其服务对象遍及所有社区和村。

  今年3月,天元区人口计生局创新计生工作方法,在区政务中心开设了首个计生“悄悄话室”,为计生服务对象提供以心理疏导为主、医疗指导为辅的免费服务。“悄悄话室”推出后,使计生对象有了一个倾诉私密话题的地方,因此深受欢迎。于是,区人口计生局因势利导,在各街道(乡镇)及社区(村)进行推广。不久,一支由100余人组成的“悄悄话”服务队伍诞生了。

  天元区“悄悄话室”工作人员除了面对面疏导外,还通过QQ、微信和微博等便捷的“悄悄话”工具服务群众。目前,服务群众已超过2000人次,对倡导优生优育等起到了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