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蓝山村医郑仁花:诊桌里6万元没有交费的处方单
2013-12-17 23:27: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责编:黄晓辉] 字体:【

  6万元没有交费的处方单

  本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李先志

  12月12日凌晨3时,大山深处的蓝山县荆竹瑶族乡蒲林村村医郑仁花,被急促的敲门声吵醒。原来 ,十里地外的郑兰妹老人突发疾病。郑仁花二话没说,背着药箱在寒风中一路小跑来到郑家,立即为老人测体温、量血压、输液。

  该乡卫生院院长沈邦林告诉记者:“这样的出诊,对郑仁花来说是家常便饭。23年来,她默默地守护着瑶山人们的健康。在瑶汉同胞眼里,她就是大瑶山一朵绽放的仁义之花!”

  1991年,郑仁花从衡阳医学院毕业,毅然回到了距离县城180多里的老家蒲林村。很多人不理解。但她义无反顾地在村支两委、乡卫生院、县卫生局的支持下,创办了荆竹瑶族乡第一个村卫生室。她说:“多年来,大家到乡卫生院看病来回要一天时间,不少人有病就一直拖着。学好医术回来报答父老乡亲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

  2012年小年夜,郑仁花刚端上碗,该乡石壁村村民李裕华跑来了,上气不接下气地说:“郑医生,我母亲病重……”

  郑仁花询问病情,备好药品,步行20里山路赶到李裕华家。经过诊断老人因高烧转变成大叶性肺炎,已神志不清,说胡话。郑仁花立即输液,通宵守在床前观察。第二天早上,老人高烧退了,清醒了。李裕华放着鞭炮、拿着礼物送她,她坚决拒收礼物,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采访中,记者看到郑仁花的诊桌里,有一叠厚厚的没有交费的处方单,总数至少有6万元。她却淡淡地说:“乡亲们有钱了就会还,如果不还就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