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泸溪:2万橘农入社闯市场
2013-12-17 09:26: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本报12月16日讯(通讯员 向民贵 杨贵武 记者 张湘河)截至12月初,泸溪县已发展农民柑橘专业合作社42家,入社农户2万余户,入社优质椪柑基地面积达9万余亩,占全县椪柑挂果面积的40%。每年通过专业合作社向外销售的椪柑占总产量的50%以上。

  泸溪是“中国椪柑之乡”,为充分发挥柑橘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作用,该县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积极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到11月底,已累计投入扶持资金600余万元,帮助红山、惠农、好日子等20余家合作社建设椪柑贮藏库30余栋。同时,有关部门经常性对合作社进行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提高社员管理水平和销售能力,培养了一大批管理高手和营销能人。目前,各合作社已建成年交易量30万吨的果品批发市场、库容量3000吨的椪柑气调库和100多个营销网点。该县洗溪镇红山柑橘专业合作社首创合作社自主椪柑包装和品牌,产品远销俄罗斯、马来西亚。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税尚楠先生在红山合作社考察后,跷起了大拇指:“这是我迄今为止所看到的最好的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在专业合作社带动下,泸溪2万余户入社橘农户平均纯收入高于非成员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