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炎陵发现罕见炫蓝蘑菇
2013-12-17 09:22: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本报12月16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彭绍兴 刘文彦)在海拔1600到1800米的炎陵县策源乡梨树洲村上洲原始丛林中,有几朵蓝色小蘑菇从苔藓与落叶中冒出,十分抢眼。近日,炎陵县科技人员在当地考察时,发现了这些蓝色“小精灵”。

  梨树洲村处在桃源洞自然保护区内。2000年,省农林勘察设计规划院在桃源洞自然保护区开展自然资源综合考察,查明了保护区“家底”,共有维管束植物215科、896属、2019种,其中种植物176科、808属、1804种,唯独没有蓝色蘑菇的记载。而查阅2001年版《桃源洞自然资源综合科学考察报告》菌类一章,结果也是如此,在已收集的72种菌类植物中,没有蓝色蘑菇的记载。目前,炎陵县也没有蓝色菌类植物的文字和图片记录。

  科技人员经查阅相关资料,得知这种蓝色蘑菇为炫蓝蘑菇,俗称“精灵的梧桐”,是蘑菇的一种,属于真菌界,担子菌门,伞菌纲,伞菌目,颜色蓝得鲜丽但并不发光,未成熟幼苗期呈蓝色。这种蓝色菌类植物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咯里多尼亚和智利等国家和地区,在我国发现实属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