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消解“老无所乐”的悲情
2013-12-17 09:02: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消解“老无所乐”的悲情

  杨朝清

  只要天不下雨,家住长沙白沙路口的85岁老人陈振斌定会早早出门。他几乎每天都会在公交车上坐上5个小时,找人说说话。老人的女儿忙于生计,说起父亲的孤独,她说因为沟通太少,难以理解。(12月12日《三湘都市报》)

  读罢这则新闻,顿生怆然。作为交通工具的公交车,竟然成为了老年人缓解精神空虚的平台。

  老龄化背景下,如何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这是社会转型时期的一个新议题。常理上说,现代养老至少应该包括三个层面的内容:一是经济支持,即满足老人基本的物质需要;二是生活照料,即为老人提供日常的关照和护理;三是精神慰藉,即给予老人经常性的情感互动和心理关怀。

  绝大多数情况下,老人的温饱都没有问题。问题在于不少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得不到有效的满足。

  年轻人一再强调自己忙工作、忙应酬、忙恋爱……有没有想过家里的老人?他们老了,不再是风里来雨里去的英雄,而是需要照顾、需要陪伴的“老小孩”!看过这样的新闻,目睹身边的辛酸事后,相信每个人都会有所感触——给父母打个电话,抽时间回家陪陪老人吧!

  服务也有缺位。步入“陌生人社会”,老年人的活动场所和公共空间确实很少。这时候,公共部门应该加强公共服务。比如,社会组织可以提供家政、送餐、陪聊、陪护等关爱老人的服务;社区可以借鉴欧美国家发展社区的经验,多开发一些参与性强的邻里活动。

  同样,老年人也不能“自我边缘化”,将活动范围封闭在一个狭小逼仄的空间里,需要学会用平和心态,融入老年人社会,积极主动地参与集体活动和公共生活,主动化解心理上的孤独感。

  消解“老无所乐”的悲情,需要我们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