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株洲力推创新 9次荣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
2013-12-16 09:06: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株洲 力推科技创新结硕果

  本报12月15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张江华)日前,科技部公布2011至2012年度全国科技进步考核结果,株洲市荣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这是该市连续第9次获得这一荣誉,总次数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

  全国科技进步考核每两年进行一次,是衡量一个地方综合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标志性评价体系。多年来,株洲市大力实施“科技先导”发展战略,以产业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重大科技专项为切入点,推动科技创新。近两年,全市共争取和实施国家及部省科技项目200多项,获近10亿元资金支持。同时,市里加大投入,加快成果转化。去年,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126亿元、增加值350.41亿元,分别是“十五”末的3.9倍和3.2倍;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45.64%,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4%。

  该市还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市建各类企业研发机构65个,其中株洲硬质合金组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全市拥有省重点实验室8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家,博士后工作站6家,占全省三分之一,还分别创建国家和省级创新型企业3家、16家。全市企业每年新开发省级以上新技术、新产品800项以上;专利申请量现已突破2万件;有127项成果获得国家、省级科技奖励,获奖数占全省六分之一。 株洲市还在全省率先设立了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奖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出台了科技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有力推动了科技创新。